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高青:绽放在黄河边上的幸福小城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1-06-03 14:32:48


  山东高青县文化灿烂、历史悠久,是姜太公首封之地、义士田横故里,是齐文化发祥地之一。高青县依托北纬37°黄金纬度线,打响了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白酒名城、中国黑牛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一线四城”的金字招牌。

  打造“黄河国际慢城”

  黄河的第九道湾——安澜湾,在高青境内流经长达47公里。黄河之水给这座小城带来了千年的历史文化和原生态资源。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胥志强说,高青县由于地势低洼及黄河洪水的冲刷,在刘春险工区坝下形成了大面积盐碱涝洼湿地。为做好生态修复,破解黄河旅游面临的同质化难题,高青整合黄河、湿地、温泉等自然资源以及乡村、历史等人文资源,打造了高青黄河国际慢城。

  胥志强表示,打造黄河国际慢城过程中,一是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目前,该区域已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0%以上;吸引了100多种鸟类栖息,是震旦鸦雀、中华秋沙鸭等珍贵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已恢复湿地200万平方米,形成绿化190万平方米,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示范项目,已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验收。二是涵养了水源,提升了水质。通过修复,常态保持核心区水面面积达6000多亩,水质全部达到三类水的标准。三是注重文化元素植入。建设了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漫修堂、风情慢岛、黄河风情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等,实现了黄河文化的全方位融入。2019年6月22日,高青黄河国际慢城成为国际慢城联盟正式成员。

  “黄河牌”产业聚集

  目前,高青县以黄河安澜湾和黄河国际慢城两大景区为龙头,正在进一步打造“百里黄河风情带”和“特色产业聚集带”,积极引导公司和农户开办了农家乐、民宿、会务接待中心、特色小镇等“旅游+”产业实体。

  胥志强介绍,高青荣获“中国温泉之城”的称号。近年来,重点打造了天鹅湖温泉慢城、在河之洲温泉旅游度假区、翡骊汤泉等一系列精品旅游项目。

  胥志强表示,下一步,高青县还将依托黑牛资源优势,以打造中国“翰吉斯”为目标,主要建设肉牛标准化养殖场、肉牛交易平台、综合交易大厅、技术研发中心等设施;建设全国肉牛大宗交易中心;打造规划面积2.1万亩,集肉牛繁育、屠宰分割、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及大宗交易于一体的黑牛小镇。

  此外,高青县还是中国白酒名城,是中国酿酒文化起源地之一,也是“酒祖”仪狄的故里,“万里黄河成就一瓶好酒”的国井酒便诞生于此。高青县计划用3年—5年时间,规划建设以产业为支撑,集白酒产业、文化、旅游、养生于一体的国井白酒特色小镇,加快推进白酒全产业链融合,打造中国北方酿酒主产区、主基地。

  目前,高青县还依托现有术青藏古博物馆、大地风情博物馆等10家博物馆组建“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发挥好黄河文化传承的整合效应。

  做好全域旅游

  近年来,高青县坚持把黄河旅游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带动了以大芦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天鹅湖罗曼园为代表的一批集农旅、文旅、康养、医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文旅项目的建设,发挥了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胥志强表示,自2018年起,高青县连续三年举办了“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节”,2020年还承办了“第四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持续推动当地节庆及景区品牌的影响力,实现由山东“区域品牌”上升“流域品牌”,为黄河流域实现携手合作、共商共享构筑平台。

  “历史上的沿黄贫困村由原来的‘圣人不到处’转变为‘今日万众来’,人流带来了信息流、财富流和智慧流,促进群众解放思想,促进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为周边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胥志强表示,围绕黄河国际慢城,刘春村做活了渔馆一条街、郑家村制作了桑椹酒桑椹茶特色旅游产品、道堂李村建起了清水龙虾小镇、菜园村建设了火龙果特色采摘基地……高青县“黄河湿地乡村游”每年可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带动1万余人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