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全面推广居住证电子证照应用 淄博率先推行“电子身份证”应用政务服务领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2 08:41:1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1日讯(记者 任灵芝)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快电子证照应用、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近日,山东省公安厅、省大数据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居住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最大程度为来鲁流动人口提供便捷服务。而在此前,淄博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身份证”应用政务服务领域,成为山东首个住宿登记“电子化”的城市。

  山东省居住证电子证照基于省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按照国家标准统一生成、统一管理、统一对外服务,与实体《山东省居住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居住在山东境内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流动人口可通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山东公安”“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申领获取居住证电子证照,“亮证”应用。社会机构和居民同样可通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山东公安”“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对居住证电子证照真伪进行核验。

  与实体居住证相比,居住证电子证照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办证不跑腿。群众通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山东公安”“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在线自助申领,公安机关网上核发,一次都不用跑,实现零跑腿。二是亮证更方便。群众可以使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登录“爱山东”APP、“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山东公安”“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动态查看、实时出示本人的居住证电子证照,方便办理各类事项。三是应用更智能。实现电子证照数据统一归集、共享应用,可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扫码、行政执法现场核验、社会化服务“亮证”等多个场景。此外,对于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仍可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当场申请领取《山东省居住证》实体证件。

  “爱山东”的电子身份证,借鉴的正是淄博经验。2020年5月14日,淄博市公安局召开淄博微警务平台暨微信110上线新闻发布会。依托“淄博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电子证件”模块,淄博户籍居民注册并通过实名实人可信度认证后,立即生成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的“电子身份证”。

  淄博市公安局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部署要求,瞄准居民身份证这一使用频次最高的证件,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创新推进“电子身份证”应用体系改革,着力打通认证难点、突破办事堵点,全面整合亮证、替代复印件、自助识别等功能,实现了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全场景应用”的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2020年5月15日,淄博在全省率先推行的“电子身份证”应用政务服务领域,首批将市场准入、商事登记、人社、医保、不动产、税务、公积金等10个政务服务领域的4067项事项纳入“电子身份证”应用试点。其中市级事项229项,区(县)级事项3687项。

  2021年1月,淄博警方打通数据壁垒,整合系统融合,创新推出了“电子身份证入住旅馆”功能,淄博成为山东首个住宿登记“电子化”的城市。旅客入住淄博市旅馆、酒店、民宿,用手机关注“淄博微警务”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注册、实人核身后,凭借“电子身份证”便能办理入住。淄博还对全市1320家旅馆、120家民宿业业主进行培训,旅客再也不用担心没带身份证被拒之门外。

  附:居住证电子证照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