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家庭困难孩子和老人打开一扇“学习之门” 社区里,退休的他开起免费书画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1 09:10:43


  魏茂春正在免费给居民授课。

  77岁的张店退休老人魏茂春,自幼练习书画,从工作单位退休之后,便在社区开设起了免费的书画课堂,将自己毕生所学无私地传授给社区居民,为家庭困难的孩子和老人打开了一扇“学习之门”。

  “从2009年在体育场街道河滨社区设立书画工作室,到现在一共为100余名居民免费授课了,有的小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跟着我学,到现在都上中学了,已经写得有模有样了。”7月8日,回想起多年来在社区教居民练习书画的过程,魏茂春用了“充实而有意义”来形容,“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均蕴含着人生的道理,但这些道理都需要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之中慢慢体悟到。”

  魏茂春老人在社区的授课,无论学生是孩子还是老人,他都会从最基础的坐姿、卧姿等基本功开始教起,进而开始认真练习书法、画画,从一横一竖之中让心灵慢慢沉静下来,进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独特的魅力所在。

  免费授课久了,魏茂春收获了一部分铁杆“粉丝”,这些“粉丝”也慢慢开始成了志愿者,他们会在过节时免费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并将自己所学的书法知识再免费教授给身边想要学习的人。

  魏茂春老人告诉记者,他的太爷爷就是一名资深书画爱好者,在他很小的时候,太爷爷就是免费为身边的人写春联,并且在送春联的时候,会问问对方家里是否有小孩,如果有小孩想要学习书法,可以免费授课,“我们练习书法的目的,除了修身养性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要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最基层得以推广,让人人都写一手好字,让中华文明的精髓浸入骨髓,进而增强人们爱家爱国的情怀。”

  如今,魏茂春已然是社区的书画“带头人”,他会定期到山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进修学习,进而将学习的内容毫无保留地免费教给身边想学的人,“我所在的社区是老旧社区,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居民,或者老人患病之后家里比较困难的,但他们又想要学习书画,我这儿的大门随时为这些人敞开着。”

  “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却能影响身边的一批人,身边的人再去影响更多的人……”对于未来的规划,魏茂春老人说,他会踏踏实实练字、教字,进而让书画等传统文化在基层绵延悠长……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