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江敦涛调研孝妇河防汛和生态修复等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2 08:48:37


  江敦涛调研孝妇河防汛和生态修复等工作,强调从严抓好防汛应急 扎实推进生态治理

  打造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1日讯(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徐吉民 张晓军) 7月11日下午,淄博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江敦涛调研孝妇河防汛和生态修复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严抓好防汛应急工作,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打造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淄博市领导袁良、田兵兵参加调研。

  贯穿南北的孝妇河是淄博的母亲河,近年来,为加速“拥河发展”步伐,淄博实施了总长度41.79公里的孝妇河干流治理工程和64.7公里的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高品质生态走廊。江敦涛先后来到博山区北山路桥和淄川区文峰桥改建工程,实地察看干流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听取工程建设及防汛情况汇报,详细询问水质水类、雨污分流等情况。他指出,山区河流来水快、水势猛,要加强汛期管理值守和巡逻执法,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安全,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坚持“保人”是第一任务,针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山区村和地处低洼易积水的城区居住点,摸清、划大群众转移名单,高标准做好防洪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应转尽转,努力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全面开展工业废水、农村生活污水、城镇污水处理等综合治理,加强对入河排水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的全链条管控,坚决把截污控污工作做到位,确保一泓清水穿淄博。同时,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刻也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江敦涛十分关注孝妇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在孝妇河淄川区张相湖贾村水闸,看到湖面芦苇摇曳、白鹭嬉戏,江敦涛指出,孝妇河淄川流域支流众多、水系发达,要持之以恒改善水环境、做优水生态,加强河道疏浚、水面清理,因地制宜拓展河道、水库容量,统筹做好河道治理工程和堤岸景观绿化、水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补水工作,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在孝妇河生态修复项目经开区漫泗河工程现场,江敦涛听取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整体规划建设进展汇报,实地察看正在建设中的漫泗河森林骑行公园。他强调,要围绕城市水系重要节点,精心做好景观设计、功能布局,丰富完善健身步道、专业骑行、极限运动等运动休闲业态,着力打造市民亲水休闲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