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机器人大赛(淄博赛区)暨淄博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鲁中网

2022-07-12 10:59:30


  鲁中网淄博7月11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7月10日,山东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机器人大赛(淄博赛区)暨淄博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山东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小制作成果展示活动在桓台一中附属学校成功举办,共吸引了来自全市303支代表队、500余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大赛由淄博市科协、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主办,市科技馆、桓台县科协、桓台县教体局承办,桓台县科技馆、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协办,是2022年山东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机器人大赛的全省16赛区的首秀,以“科学点燃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设有机器人创意比赛、SUPERVISION技能赛、TAI智能车实践赛、ENJOY AI普及赛、机甲救援挑战赛、GAR巡线挑战赛等11个竞赛项目,并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裁判团队执裁。

  省科技馆副馆长马文丽,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作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桓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郑元水致辞;省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技馆领导出席开幕式。

  马文丽表达了对大赛的美好祝愿,她指出,本次大赛是2022年山东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机器人大赛的全省16赛区的首秀,对于深入实施青少年科普教育330工程,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淄博市科技教育界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持续完善科技赛事发展体制机制,共同打造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科技赛事平台,为山东科技教育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陈作磊指出,青少年想象力强、思维活跃,是充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生能量。要大力加强科技与教育联合,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桓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郑元水指出,近年来,桓台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科技强县、人才兴县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引领力度,健全教育培养体系,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素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浓厚的科创氛围和科技支撑。桓台县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积极推动产学研等环节相融互促,加强科技资源科普化,营造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

  此次竞赛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圆满完成,为热爱科学、渴望探索的青少年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了青少年探索科技的热情、促进了青少年科技素养的提升。下一步,桓台县科协及县科技馆将继续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战比赛来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