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党员干部致敬朱彦夫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25 15:1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23日讯(本网记者)9月23日,为响应淄博市委《关于开展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学习朱彦夫同志迎难而上、战天斗地、奋发进取、勇夺胜利的宝贵精神,淄博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前往沂源县举行向朱彦夫同志学习致敬活动。

 

  在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党员们观看了朱彦夫同志光荣事迹展示和工作奋斗时用过的实物、手稿、图片等珍贵资料。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再现了朱彦夫同志革命时期英勇作战、退伍后回村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和残肢抱笔书写极限人生的生动场面,真实反映了朱彦夫同志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对事业虔诚的崇高品质,使在场的每一位同志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和牢记初心使命教育。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朱彦夫的先进事迹和英雄精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体现了一名伤残军人奋力拼搏、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大力学习和弘扬朱彦夫的英雄精神,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朱彦夫,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人,1933年7月出生,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伤残军人。

 

  1947年,朱彦夫同志参军入伍投身革命,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

   

  1956年,他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毅然要求回乡自强自立,开拓新的人生之路。

 

  1957年起担任了25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群众治理荒山、兴修水利、发展教育、艰苦奋斗,使全村群众逐步摆脱贫穷落后状态,过上温饱殷实的好日子。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1982年,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他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7年,创作完成了两部震撼人心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

 

  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伤残军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首位“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永远的战士”“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