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窑火千年 琉光溢彩--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30 08:5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29日讯(本网记者)为加强新时期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弘扬淄博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工匠精神,展示淄博地区陶瓷文化的千年传统与博山地区琉璃文化的传承创新,9月29日,“窑火千年 琉光溢彩--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淄博市文物局局长周茂松等领导出席开展仪式。

  仪式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讲话。他表示,“窑火千年 琉光溢彩--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展”是淄博陶琉精品首次亮相山东博物馆,也是传承弘扬陶琉文化的重要举措。要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加大对淄博窑的考古与研究,不仅讲清楚淄博窑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和历史特点,还要讲清楚淄博窑中的陶琉文化、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风土人情和道德规范,更要讲清楚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以坚定文化自信。博山素有“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的美誉,本次展出了博山琉璃最有代表性的器物400余件,反映了博山琉璃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此次展览对传承传统文化,让文化“活”起来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的一份厚礼,希望其成为丰富社会各界美好需要的文化大餐。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致辞。她说,淄博文化遗存浩繁,独具地域特色。目前,淄博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国家一级文物114件(套)、各类博物馆61家。淄博陶瓷、博山琉璃名扬海内外,在青岛上合峰会、外交部蓝厅等外交场合大放异彩。本次展览从省、市及部分区县博物馆选取淄博窑代表性器物及部分瓷器标本200余件(组),由博山区提供了自元末至民国时期琉璃展品400余件(组)集中展出,全面展示淄博窑和博山琉璃的创始、发展、高峰、流传延续的过程。希望通过山东博物馆这一重要展览平台,让广大观众对淄博的陶瓷琉璃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淄博窑陶瓷展品

   

博山琉璃展品

  据了解,“窑火千年 琉光溢彩--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博物馆、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博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博物馆、淄博市陶瓷博物馆、博山陶瓷琉璃艺术博物馆、淄川博物馆、东营市垦利区博物馆协办,展期三个月,展厅面积近两千平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