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在毛里求斯举行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9-10-21 15:5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为不断谱写中毛友谊故事新篇,以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中毛文化产业多元合作,10月11日,由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支持,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分行联合承办的“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

  当地时间下午17点,“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在路易港蔻丹艺术中心举行开幕仪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及夫人王菊,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兼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毛里求斯议长哈努曼吉,社会融合部部长王纯万,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分行行长张晓青,蔻丹艺术中心总监阿西什等嘉宾,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翟慎波,中央财经大学画院院长胡晓波,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兆宝,中国美术学院玻璃艺术系主任教授李文,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文静,齐鲁工业大学陶瓷与琉璃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蔡力武,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军,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代表宋维玲,以及中国文联政府代表团和毛里求斯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精心挑选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孝诚,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张广忠、张鹏、文静;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张晓森、袁世祥、刘涛、孙云浩、李同起;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兆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李玉普、李文以及中国玻璃艺术家庄小蔚、关东海等大师精品力作50件套,涵盖了内画鼻烟壶、套料琉璃、琉璃热成型、鸡油黄琉璃、鸡肝石琉璃、琉璃雕刻以及琉璃铸造等琉璃制作的各个品种。作品或前卫先锋、或传统典雅,流光溢彩。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文静、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兆宝以及秦芳在展览现场进行了内画鼻烟壶讲座、琉璃串珠讲座以及琉璃雕刻技艺演示,并与现场观众互动。

  展览现场,滚动播放淄博文化旅游和博山琉璃的宣传片,让更多的毛里求斯人民了解了淄博,观看宣传片的参观者无不为淄博的人杰地灵震撼,对博山琉璃的巧夺天工赞不绝口。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翟慎波表示,欢迎毛里求斯的朋友组团到世界足球的发源地和中国琉璃之乡做客,乐游淄博、醉美博山。

  

  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和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以及全体参与嘉宾的见证下,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毛里求斯The China Cultural Promotion Ltd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特别是琉璃产业方面加深合作,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商贸合作打开新的局面。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此次展览,从参展作品的遴选到展览布展过程中的细节都全程参与,展览开始前,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翟慎波和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充分交换意见,商讨展览活动细节,力求将展览办的有声有色,为中国博山琉璃文化在毛里求斯留下精彩篇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