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传承多彩文化 畅享非遗盛宴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9-10-24 10:4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要求,努力打造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实现文化名城建设新突破,打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平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即将于10月29日至31日在我市盛大举办。届时,还将在淄博市博物馆举办“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等特色活动,展现非遗文化无限魅力,开发符合时代需求的非遗产品,在交流融合中推动非遗文化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特邀有关单位领导、文化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创精品创作人参加,届时将举行嘉宾恳谈会、开幕式、文创精品展、现场观摩等相关活动大会秉承交流-互鉴-传承-发展”的主题,让非遗项目及技艺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出来,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和领略非遗的无穷魅力和风采,倾力打造淄博人民身边的非遗大会、全国人民都能看见的非遗大会。 

  本次大会重点推出非遗及文创精品展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家非遗传承项目参与展会。山东省内16地市分别派出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淄博市参展项目逾百项。本次精品展分室内、室外两部分,参展项目大都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淄博陶瓷烧制技艺、琉璃烧制技艺、鲁派内画绘制技艺、周村烧饼制作技艺等均有展出,为淄博市民打造出一场在家门口的文化饕鬄盛会。 

  截至目前,淄博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项,省级项目54项,市级项目265项,县级项目1095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3名、市级非遗传承人151名、县级非遗传承人260名全市已有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目前,、省、市、区(县)四级非遗项目体系不断完善,市区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非遗保护已经成为全民参与、惠益全民的文化民生工程。下一步,淄博市将继续开拓非遗文旅市场,探索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致力于让特色非遗文化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未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