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19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培训班开班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9-11-07 09:2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6日讯(本网记者)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振兴传统工艺,促进传统非遗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11月6日下午,2019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培训班开班。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高新区、经开区地事局,文昌湖区旅游局非遗工作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各区县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各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调研员张波讲话,他说,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各级非遗保护中心高度重视非遗工作人员和传承人队伍建设,制定了各类非遗人才培养工作规划和保护传承活动计划。举办这次培训班,是提升全市非遗保护工作人员和传承人业务能力、整体素质的重大举措,希望大家抓住这次培训的机会,虚心向授课的专家请教,相互之间开展经验交流,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采取专家授课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特别邀请山东省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常德军、山东省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王学义、专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的孙玉田主任等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化建设特别是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一系列精辟论述。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是根本,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要求,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努力打造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构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非遗工作者、传承者的责任。

  据了解,目前全市现有非遗项目国家级13项,省级54项,市级265项,县级1095项;有非遗传承人国家级5人,省级24人,市级151人,县级260人,形成了完备的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名录体系。

  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培训班的举办为提高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队伍的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和整体水平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非遗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