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暨馆长履职与创新能力培训班在淄博举办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9-12-02 15:5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29日讯(本网记者)11月26日至29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暨馆长履职与创新能力培训班在淄博成功举办,全省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的馆长和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负责同志18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着“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基层图书馆馆长履职能力和业务创新”主题,邀请了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山东大学教授江三宝,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炜,高级工程师赵娜等专家授课。

  培训班上,山东省图书馆刘显世馆长以《锐意进取 做新时代合格的图书馆馆长》为题,结合自身工作感受,深入浅出从“把握方向,党建为首,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做事业上的掌舵人”、“科学管理,以人为本,做群众的贴心人”、“廉洁自律,修身正己,做工作生活中的规矩人”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图书馆馆长,实现管理价值,促进事业发展。 

  山东大学江三宝教授从《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创新与发展》的角度,深入细致讲解了基层图书馆作为中国图书馆事业的中心,下一步服务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突破点。国家图书馆张炜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娜分别作了《凝聚共识 创新思路——共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新局面》《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下的两微一端建设和服务》和《新视角下的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资源发布》的报告,通报了新时代环境下公共数字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最新成果。同时,培训班还针对“山东省公共文化云建设”和“全省市、县(市、区)级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两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本次培训班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搭建了全省公共图书馆界学习和沟通的平台,拓展了全省基层图书馆馆长工作思路,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和服务效能提升工作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