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中学生在省中运会上勇夺团体冠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3 11:1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23日讯本网记者8月21日,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中学组)圆满落幕,淄博中学生戮力同心、顽强拼搏,以17金、9银、15铜共675.67分的高分夺团体总分第一名,高出第二名150.67分,并获省长杯、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届运动会共设健美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田径6个项目,我市代表团取得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一名,武术团体总分第二名,田径团体总分第二名,篮排足三大球均进入前三名,实现历史性突破男足夺得冠军、男篮获得亚军、女足、女篮、男女排均获季军健美操5个小项,我市夺得3金牌、1枚银牌武术设20个小项,我市获得6金、3银、5铜田径36个小项,我市获得6金、4银、6铜。


  省中学生运动会每三年一届,是山东省教育系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本届赛事淄博学子顽强拼搏、永争第一、创造佳绩,得益于全市重视学校体育的深厚底蕴、浓厚氛围,得益于教育与体育等部门的紧密合作、一体化发展,得益于教育系统持续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创新、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坚持普及与提高协同发展的扎实工作。


  持续推动创新 夺取冠军带来源头活水

  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在全市形成了政府重视、部门配合、社会支持、家长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坚持普及与提高并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市教育局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制度设计,发布《淄博市推进学校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通过体育课程、体育教学、体育活动、校园足球、体育中考改革及考核评价等九个方面,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创新发展。在区县层面,严格督导落实《山东省县域学校体育评价办法》,组织开展县域学校体育评价工作;在学校层面,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在学生层面,普遍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组织抽查复核;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体育纳入中考考试科目,分值占比10%以上。


  群山高峰并育 夺取冠军奠定群众基础

  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班班达标、“一生一案”个性化健身活动,让每一名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都持续提升,省学生体质健康抽查复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印发《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实施“起源地 一体化”校园足球提升计划我市被确立为全国首个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示范区。举办“魅力体育,健康成长”全市学校体育展演,展示全面促进学生体质健康阶段性成果增强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吸引力,山东省中小学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现场展示暨经验交流会议在我市召开,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我市获奖学校占省五分之四。全市中小学实施阳光体育大课间专项提升行动,纳入考核,进行网上展示交流。制定《进一步加强学校课余训练工作的实施意见》,打造课余训练项目共同体;通过定期举办运动会等活动,让每个学生掌握一项以上的体育运动技能


  精准科学备战 夺取冠军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备战省中运会,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制定《淄博市参加山东省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备战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配备精干管理人员和教练队伍,认真研究竞赛规程,全力抓好备战比赛。

  深入动员,精准研判。2月下旬,市教育局、市体育局联合召开动员大会。会上传达了《淄博市参加山东省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备战工作方案》,针对本届运动会在项目、计分方法和组队办法上的变化及备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7月15日,全市召开赛前誓师大会,在两轮选拔赛、多轮对抗赛的基础上,确定了参赛队伍。与各参赛项目学校签订了任务目标责任书,实行参赛项目所在学校校长、主教练负责制,真正做到了“思想重视、措施到位、保障有力”。


  科学指挥,全面备战。全市各类选拔赛从2月下旬延续至7月中旬,利用周六、周日,进行了6个大项67个小项的比赛,每项选拔赛结束后,备战办公室及时召开各项目承办单位和骨干教练员调度会,教练员汇报比赛、备战情况,分析项目现状及存在问题,通过成绩对比,促进各项目成绩提升。最终从参与市级选拔的62所初中、30所高中的2481名学生中精选135人参赛,集中安排暑期集训,有针对性地解决体能、技战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创造佳绩提供有力支撑。

  淄博市代表团夺取省中运会团体冠军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将为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积极有益的借鉴。下一步,我市将以夺取省中运会冠为契机,创新体育工作方法,发挥体育育人功能,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