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优秀科研成果推广暨童话专题研讨会在第一小学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5 11:09: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李雪媛)10月14日,淄博高新区优秀科研成果推广暨童话专题研讨会在淄博高新区第一小学举行。淄博市教研室教研室贾素知副主任、淄博高新区教研室张爱玲主任、赵飞主任以及淄博市教科所的三位老师参与研讨活动。淄博高新区的小语老师参加活动,来宾们徜徉在童话般的校园里,感受着浓浓的人文气息。
  在课例展示环节,来自淄博高新区第一小学的张新新老师执教的《小毛虫》一课,以绘本《好饿的毛毛虫》导入,激发了学生的阅读期待,以重点词语的理解为引,使学生在理解中把握了全文内容,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张老师语言丰富,感染力强,将孩子们带进了童话世界。
  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的杨冬平老师执教的《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充分利用学生对童话的喜爱,引导学生在读中质疑 ,在读中体会,在读中品味。并根据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寻找重点段落,领悟童话的内涵。其中借助图片与孩子的表演等,激发、唤醒孩子们的表达欲望,让课堂焕发无限生机。
  淄博高新区第一小学的刘瑶瑶老师执教《巨人的花园》一课,刘老师以朗读为“经”,以想像为“纬”,让学生和童话人物零距离接触,体验了童话人物的内心世界,更进一步使学生体会到花园变化的原因,引导学在灵活开放的课堂中感受童话语言的魅力,人物形象的魅力,倘徉于童话王国,既培养了语感又感知了文本的内涵。
  淄博高新区第一小学王爱玲副校长作《论童话的阅读与教学》专题讲座,王校长围绕统编教材里的童话家族、童话的起源与发展、童话阅读、中高段童话教学的新路径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她希望童话教学能渗透到师生的灵魂深处,让人文素养成为师生最富有的“个人资产”,用“童话引路”,走进孩子的心灵,点燃孩子的心灯。
  淄博市教研室教研室贾素知副主任作总结发言,贾主任肯定了高新区教研团队的优秀科研成果以及第一小学养读课程的实践和推广成果,同时,她希望青年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通过教育科研,提高运用教育理论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转变教育观念,从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以课题研究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和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