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高新区第八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6 16:0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26日讯  为引导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高新区第八小学开展了以“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10月19日,高新区第八小学以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拉开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教育活动的序幕,通过国旗下讲话,队员们了解了重阳节的名称来源,了解了重阳的习俗。
  颂民族经典,扬中华孝道。语文老师利用晨读,围绕重阳节“孝老爱亲”主题,一同咏诵了中华经典名篇。通过吟诵民族经典,学生们感受到孝敬的珍贵意义, 汲取到优秀传统思想精华。
  莘莘学子心,重阳敬老意。高新区第八小学以中队为单位,利用“尊老敬老,九九重阳”队会课,开展以“孝亲”为主题中队活动进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孝敬父母长辈,学会感恩。一年级中队同学在重阳节那天给家里的老人一个拥抱,为老人们捏捏肩,捶捶腿;二年级中队队员们亲手为爷爷奶奶制作了一张精美的贺卡,在重阳节那天送给他们;三四年级的队员们相互交流搜集到的有关重阳节的小故事;五年级的队员们在重阳佳节为家里老人准备了一桌丰盛佳肴,以此来表达他们的尊老、敬老之情。
  10月23日下午,高新区第八小学大队部走进傅山敬老院,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周五的敬老院里显得格外热闹:队员们穿上美丽的表演服装为老人们献上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送上用零花钱购买的水果;并为爷爷奶奶们捶捶腿、捏捏肩、聊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温暖。
  高新区第八小学通过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队员们把对自己爷爷奶奶的情感,迁移到去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孝德文化,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在整个社区掀起了爱老、敬老的活动热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