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新区傅山幼儿园:观察解读,共研共享中助推专业成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2 09:4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孙丽丽)2020年10月29日-30日,淄博市幼儿园游戏案例观察解读活动在高新区傅山幼儿园举行,淄博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奉利、淄博市教研室学前教育科副科长孙秀红,以及来自全市各区县的学前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幼儿户外自主游戏为切入点,每个区县的学前教研员、一名园长和骨干教师组成教研团队进行游戏观察、分享交流,通过用心观察走进孩子、发现孩子、读懂孩子,以专业视角解读游戏行为,分析游戏背后带给孩子的价值,感受自主游戏的魅力。
  首先,傅山幼儿园解菊园长向到会的领导专家园长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园所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以生动的案例诠释了“童心如玉、琢磨有方、师心如莲、栽培有道”核心理念,融于内心,见诸行动,积极推动户外自主游戏不断深入开展,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助力。
  其次,进入户外一小时的自主游戏观摩时间。自由自主、探索发现、专注投入、合作分享,富有挑战、充满野趣的户外游戏区让孩子们尽情徜徉在游戏的世界里。老师们走进孩子、用心观察、精准识别,发现和记录着孩子们的游戏故事,感受着孩子在游戏中的“哇时刻”。通过观看视频、分析思考、梳理发现,从看到了什么、看懂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对幼儿游戏进行分析解读。
  然后,教研员和园长们进行游戏案例观察解读,透出了对孩子们的尊重与信任,体现了她们的专业和用心,精准定位、深入挖掘、专业解读,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儿童,感受到了专业的智慧。一个个游戏故事,如同一场场精彩的游戏盛宴,大家感受着游戏中孩子们表现出的自主、喜悦、探究、投入……对自主游戏有了新的认识。
  市直专家们的精准点评从专业的角度梳理并提升了游戏观察解读的方法策略,进一步强化了自主游戏观察的目的性、持续性,教师如何“介入”,怎样“解读”,为老师们观察、解读游戏和促进幼儿成长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
  此次游戏案例观察解读活动精彩纷呈,现场游戏观摩、集体教研备课、案例分析解读……考验了教研员和园长们的专业能力,也充分展现了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新面貌。淄博市教研室李奉利副主任对此次活动开展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同时也对幼儿园游戏观察活动的深层价值进行了详细阐释,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与新目标。淄博市教研室学前教育科孙秀红副科长通过三个“惊喜”和“思考”,总结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与价值:尊重幼儿,保持童心,用心灵去触碰孩子的心灵,适时鼓励和支持孩子的成长;教研员、园长们带头观察解读幼儿游戏,做出了表率,促进了专业成长。
  此次全市幼儿园游戏案例观察解读活动,将全面推动全市各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深入开展,转变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放手游戏,以游戏观察解读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让游戏点亮孩子的童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