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新区第八小学:非遗俚曲进校园 共筑文化传承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9 18:11: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9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李丹阳)2021年9月16日下午,淄博市文化馆“非遗俚曲进校园”活动走进高新区第八小学, 淄博市文化馆非遗办公室副主任陈皓、聊斋俚曲传承人邹绮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八小李志成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号召学生们积极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接着淄博市文化馆非遗办公室副主任陈皓介绍了聊斋俚曲,俚曲的流传地区主要分布在山东省淄博市,蒲氏家族及后人是其主要传承者,因蒲松龄的斋名为“聊斋”,故称“聊斋俚曲”,也有人称“蒲松龄俚曲”。2006年5月20日,聊斋俚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邹绮老师是淄博市民歌协会主席、淄博聊斋俚曲艺术团团长,成功举办了个人俚曲音乐会。邹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聊斋俚曲的起源、曲牌的分类、俚曲的特点,同时细致讲解了俚曲的唱腔,并传授俚曲技艺。邹老师鼓励孩子们敢于表现自己好听的声音,从发声练习到简单俚曲的学唱,孩子们都非常认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深深感受到了俚曲的独特魅力。

  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第八小学还举行过剪纸、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活动,让学生们通过学习和体验,切身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让我们走近非遗文化,体验非遗魅力,为传承撒下希望,保护和传承文化根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蓬勃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