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博山区实验中学:传统文化 魅力传承

来源:鲁中网

2023-03-17 19:51:30


  鲁中网淄博3月17日讯(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李文瑶 许枫瑾)3月15日,淄博市五音戏剧团走进淄博市博山区实验中学,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戏剧表演。

  五音戏是山东省中部的地方传统戏剧,源于山东省济南东部地区,传于济南、淄博、滨州、潍坊等地。原名肘鼓子(或周姑子)戏,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而著称,地方特色浓郁。念白以地方方言的形式呈现,语言诙谐幽默,内容生活化,并且在戏剧中善用逗乐俗语和歇后语,为民众所喜闻乐见。

  五音戏老师将理论教学与视频欣赏相结合,学习中,学生们欣赏观看《王小赶脚》《二姑娘》等经典曲目,专业老师现场展示《二姑娘》《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曲目表演,亲自指导学生们学习望月、探人等动作,享受着这一独特地方戏曲的熏陶。

  五音戏进校园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堂生活,增强了学生对五音戏的了解,提高了学生对五音戏的兴趣,学生们在领略传统五音戏艺术之美的同时必将积极发扬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