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中医医院:紧急进行静脉溶栓治疗 中风老人化险为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7 17:4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717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丁珺瑶)近日,62岁的李大爷因脑中风被送至淄博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就诊。淄博市中医医院脑病科紧急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李大爷最终化险为夷。 

  62岁李大爷,中风2小时送医 

  一周前的下午,62岁的患者李大爷主诉在家里突然感觉左侧肢体走路无力,然后说话也不清楚,难道是要偏瘫吗?老人心里咯噔一下,急忙给孩子打电话,俩小时后由家属送至淄博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就诊。 

  紧急进行静脉溶栓治疗,老人化险为夷

  二病区副主任郭睿仔细问诊及查体后考虑为脑中风,行紧急颅脑CT排除脑出血。 

  此时距患者发病已经3个半小时,不能耽误一分一秒,需要紧急做静脉溶栓。遂由焦转转医师和患者及家属签订知情同意书,郭睿副主任立即安排护士开通静脉通道、吸氧、监测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迅速为患者行静脉溶栓治疗。 

  因抓住了溶栓黄金期,溶栓完毕后,患者化险为夷。左侧肢体无力明显好转,肌力已由原来的四级转为五级,双腿活动自如,还能与家属正常的交流       

  第二天,李大爷复查头部CT未见出血,也未见梗死病灶,主治医师给予规范的药物治疗并根据体质辩证进行中药调理,经过10多天的调理,李大爷又能迈着稳健的步伐去遛弯了。 

  家人们感激的对郭睿副主任说,“幸好我们来到了中医医院,感谢你们救了我父亲,......”郭睿副主任感慨的说,“其实你们应该感谢的是自己,正因为你们来得及时,抓住了溶栓治疗的最佳时机,大爷的病才能有效得到控制!但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明白,一旦出现中风前兆,要抓紧时间到专科来治疗,以免贻误治疗。” 

  专家提醒:静脉溶栓要抓住最佳时机

  

  郭睿副主任提醒: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疏通血管措施,其优势在于短时间内达到血管再通的效果,从而减少脑细胞的死亡,减轻脑梗塞患者的症状。 

  最佳静脉溶栓治疗时机是3—4.5小时。脑血流中断一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元死亡;中断5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的神经功能损伤。因此对于脑梗死(中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越早接受静脉溶栓治疗,恢复后留下身体功能残障的可能性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