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节会+”开启高青“小美满”

来源:博览新闻

2024-03-31 20:07:41


  口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耿雪 通讯员 于广丽

  “这里的风景特别美,我们一家周末特别喜欢来高青玩,看看黄河,尝尝高青的黑牛和西红柿,别有一番风味。”3月30日,来自滨州的王先生在高青天鹅湖罗曼园黄河风情带游玩时感慨地说。

  这几天,到高青黄河风情带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放风筝、沐春风,好不惬意。黄河楼里精彩的展览,黄河岸边的研学活动,延续了“节会+”的喜庆热闹氛围,并让游客沉浸其中。

  高青位于黄河之畔,有着黄河儿女朴实善良、热情好客的城市性格。高青这座城闲适柔美、人情味浓,这也正与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所提倡的“回村过年”的美好祈愿不谋而合。

  自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高青启动,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表演,一系列流光溢彩的文旅活动,给高青带来了一场情怀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将高青的文旅市场推向高潮,为山东文化旅游业增添了不一般的高青色彩。

  围绕“节会”“乡村”“喜庆”等关键词,高青县创新策划开展了系列文旅活动,赢得了“满堂彩”。

  在黄河大集上,八抬大轿、抛绣球等民俗表演轮番上场,艺术家们精心准备了剪纸、糖画等非遗展示项目,将传统手艺惊艳复活,极大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在“龙腾古城 齐享新春”民俗展演活动中,极具地域特色的民俗一一呈现,锣鼓喧天,声势震撼,欢声笑语溢满人群;此外,“鉴耀齐鲁——山东淄博新出土战汉铜镜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第六届民间剧团展演等文旅大餐也为节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数据显示,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高青县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文旅市场火速增温。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能够来高青体验原汁原味的黄河风情,高青县各镇办也策划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有“舍了大宴席,舍不了青城集”的青城大集,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黄河美食,驻足欣赏高青美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黄河儿女的热情好客;有“巧手做花馍 蒸出幸福年”的黄河滩区迁建社区龙湾社区蒸花馍活动,造型精巧的花馍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工作生活蒸蒸日上;有“高青民俗美食品鉴”,在这里,各类风味美食萦绕舌尖;更有“热辣滚烫”的喜庆“村晚”,让乡村文旅IP火起来。

  游人如织,活力四射,高青旅游业在“节会+”的引领下实现了质的飞跃。新场景的植入、新项目的打造、新活动的开展,持续为游客带来了新的体验感,让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让更多人get到浓郁的乡土情怀,重拾儿时的美好回忆,感受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宁静致远。

  如今,每逢节会,高青县各景区(点)、星级宾馆、商业街区等游客接待场所人气很旺。据悉,今年春节假期期间,该县游客接待场所经济效益同比增长六成以上,实现了“节庆+”带动传统文化和旅游经济的双振兴。

  沿着黄河到高青,春光正明媚。高青县将继续围绕“传统节日+”“节会+”,开展系列文旅活动,让传统文化焕发璀璨光芒,让群众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让更多的游客走进高青、沉醉高青,感受高青满满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