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绿色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博览新闻

2024-04-03 08:20:57


  今年清明,低碳祭扫、生态安葬、文明传承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苏利民 董晴晴

  芳草绿野细雨纷,又是一年清明时。与往年相比,我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低碳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海葬、树葬等生态殡葬模式为更多人所接受,更文明、绿色的祭扫理念让清明节更加“清净”与“文明”。

  更“绿色”以新型低碳祭扫方式传递哀思

  擦拭墓碑、摆放鲜花……4月2日,在淄博玉皇陵公墓,孙女士选择用一束鲜花祭奠逝去的亲人。“纸钱祭奠等传统方式既污染环境,还容易造成火灾隐患,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都会选择鲜花祭奠,或者在网络寄托哀思。”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大家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讲述家风故事、“时空信箱”、“思念墙”等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念先辈,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多家殡葬服务单位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引导群众绿色祭扫。据了解,各区县积极部署落实有关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共有33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准备鲜花6890盆(束),悬挂文明祭扫、绿色殡葬宣传条幅119条,绿色祭扫的理念得到市民高度认可。

  更“清明”节地生态安葬为更多群众接受

  “我的父亲是去年进行的海葬,生前他是一个特别喜欢自由的人。人来自自然,又回归自然,这是自然规律,我们都挺赞同海葬这种安葬方式。”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她去年和全市90多个家庭一起参与了张店区民政局在青岛举办的集体海葬活动。

  据了解,海葬更环保也更经济,已经逐渐为越来越多家庭所接受。张店区已经连续19年推出公益性海葬活动,这也是我市今年大力推广节地生态安葬的举措之一,已有719具骨灰安葬入海。多年来,张店区坚持按照每具骨灰1000元的标准进行海葬奖补,积极引导绿色殡葬,并将在今年5月底再次举办集体海葬活动。

  “近两年选择海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的家庭增幅明显,群众的接受度大大提高。”市民政局殡葬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第一批“零元生态安葬”已经安葬骨灰12具,发放绿色生态葬奖补资金13万余元。

  据介绍,我市鼓励各区县从实际出发,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特点,差异化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桓台县的“深埋复耕”骨灰处理、张店区的海葬、临淄区的树葬公墓林等都探索出一条绿色殡葬的新路子,通过加强宣传和引导,群众对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接受程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构建殡葬基本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遗体接运到骨灰寄存全流程免费,大大减轻了群众治丧负担。全市自2020年底实行普惠性的惠民殡葬政策以来,已累计为市民减免基本殡葬费超1亿元。

  更“文明”传承红色基因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我们将继承先烈遗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3月29日上午,2024年淄博市“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淄川区启动,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临近清明节,全市学校、机关、社会组织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大家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真切感受着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并表示继承烈士遗志,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发扬者”。

  与此同时,我市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约束相结合,铸牢移风易俗的基层力量,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

  “我市把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培训作为加强基层殡葬改革力量的重要措施,全年组织培训162场次,培训人员9726人次,红白理事会骨干全员培训参训率100%。”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沂源县东里镇成立了专门的移风易俗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多年来坚持丧事办理流程化、备案制,通过全流程监管、镇对村考核等方式,大力推动白事简办、公墓使用,为村民减轻负担。张店区创新宣传手段,清明节期间通过沙画表演、拍摄幽默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殡葬,文明之风日渐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