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智慧防疫升级 淄博市中心医院率先启用“智慧通行系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9 15:41:4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杨晓庆)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保障住院患者安全的就医环境,淄博市中心医院在全市医疗卫生健康系统中率先启用“智慧通行系统”。

  在医院住院部大门口,记者看到5个智能闸机通道全部开放。来院人员通过刷脸或身份证、医保卡自助核验就能“秒速”通过,做到智能放行,实现“严管快放”。

  “智慧通行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人脸识别、体温检测、身份证及医保卡比对等核心功能,并设有危重病人平车紧急通道,保障了安全,提升了医院的通行管理效率和品质,符合当下疫情防控的需求。

  以往的住院患者陪护人员管理,仅仅停留在发放纸质陪护卡、陪人腕带等形式,没有身份标识,佩戴腕带与携带陪护证也给陪护人员带来诸多不便。现在,只要病人办理住院手续,采集核酸后,将陪护身份信息录入系统,即可实现进入病房大楼时快速人脸识别、顺利通行,大大缓解了高峰时段的等候与拥堵,提高了安全通行效率。同时还在指定手机上生成电子陪护证,进入相应病区时扫码后即刻显示,电子陪护证上包含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人像、住院科室、核酸结果及有效期,且具有动态防伪效果。同时为了关爱老年人,不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病区会为其打印纸质陪护证,保障老年人通行顺畅。

  患者住院期间,根据核酸结果,陪护证可以显示不同的颜色。陪人在核酸检测点登记成功后,只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便可出示电子陪护证,凭证进入相应病区。病人出院后,电子陪护证自动失效。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可以通过查看电子陪护证,快速识别陪人核酸状态,并实现通行记录、轨迹追踪,达到精准防控,确保防疫安全。平常状态,病区可以针对不同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陪护设置,既满足病人照护的需要,又准确掌控陪护信息及控制陪护数量,在控制医院感染、营造良好病房环境、保障患者人身及财务安全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温馨提示:首位陪人可在住院病人核酸检测点与病人一起登记信息后自动生成电子陪护证,之后增加或更换陪人需要所在病区工作人员进行陪护设置后,陪人去核酸点检测点登记方可生成。以上流程均需要陪人出示身份证并提供手机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