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高男性健康意识 淄博市关爱男性健康“前列腺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30 20:53: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30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由凯)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实现关口前移,提高男性健康意识及患者生命质量,7月30日下午,淄博市关爱男性健康“前列腺癌”筛查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齐盛宾馆召开。

  本次项目本着实现预防关口前移,提高男性健康意识及患者生命质量的原则,通过健康宣传教育和前列腺癌筛查等健康促进方式,探索全社会参与的男性前列腺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前列腺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率,提高前列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

  启动仪式现场,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全营,初保基金会秘书长汪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史本康,淄博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孙能军致辞,淄博市中心医院医务部主任马洪波主持会议,淄博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贾东升对项目进行了介绍。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全营指出,此次筹备的淄博市关爱男性健康“前列腺癌”筛查项目,恰好弥补了前列腺癌早筛早诊的空白,在去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指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期望此次项目的实施,以更加实际的行动助力全民健康产业,让广大淄博男性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福利,提升居民满意度,更好的助力“健康中国2030”。

  淄博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孙能军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承诺必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身作则,助力规划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委派领域内专家积极参与项目培训,协助实施部门做好后续转诊治疗与随访。充分调动各级医疗资源,助力项目顺利实施,提高“前列腺癌”早期诊断、 早期治疗率,增强男性自我保健意识,提高男性健康水平。

  专题培训讲座开始后,淄博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病区业务主任郑杰作《PSA筛查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史本康作《前列腺癌流行病学特点及诊治现状》的报告;淄博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张文作《标准化项目流程及操作规范》的报告;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泌尿外科病区主任王彤作《数据录入与患者管理》的报告;随后,参会人员对前列腺癌PSA筛查现状、前列腺癌筛查的意义及如何规划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前列腺癌筛查项目的开展,不仅使医院将逐渐建立与对口社区之间的紧密联系,充分建立上下级医院的联动关系,增加各疾病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提升基层医疗单位诊疗水平。而且响应国家分级诊疗的号召,患者在医院与社区新型诊疗模式的探索将更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优化分级诊疗制度。通过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实现关口前移,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有效减少死亡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