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创建老年友善医院 高青县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在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4 15:52: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4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巩树林)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患者需要一个安全、友善、适宜的医疗环境,使老年人拥有安全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所以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是当今中国社会的大势所趋,是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方向。

  近日,高青县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在创建友善医院的活动中,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参照标准,积极努力,践行“尊老、爱老、护老”的服务理念,采取多项措施,为老年病患提供全面的友善医疗服务。

  全体医护人员,与老年患者沟通时,做到:和颜悦色、对听力障碍的老年患者声音适当提高、语速减慢、吐字清晰;沟通中耐心倾听、多询问、多帮助。

  切实为老年患者提供便利,方便老年患者就医。沿走廊为老年人设置了防跌倒的安全扶手,便于老年人行走。走廊放置轮椅,便于老年患者就近休息。

  科室在水房、卫生间张贴了“防止滑倒、注意台阶”等安全警示标志。全体医护人员,看到有老年患者独自在病房外公共区域活动,都要给予语言提醒及照护,并积极给予搀扶和协助。

  科室每日对老年患者进行饮食、起居、肢体运动的宣教,对卧床病人进行防治压疮、肢体静脉血栓的健康指导。关心老年病人的生活环境,为他们调整室内温度避免受凉,为吞咽困难的老人清理口腔避免误吸。

  科室医护人员推行“下病区、到病床旁”的积极主动服务,了解老年患者病情动态,关心病人的心理需求。通过和老年病人语言沟通,拉近医患关系,缓解病人的精神心理压力,建立老年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老年病科门诊,实行“老年患者优先”就诊,缩短老年病人的等待时间,让病人及时得到诊断、检查、治疗。

  老年病患需要住院治疗时,科室医护人员到门诊引导病人进入病房,病房医师优先给予诊断、治疗。住院老年病人需要外出检查时,科室医生或者护理人员陪同病人到达检查科室,必要时全程陪检。

  创建老年友善医院,老年病科将继续把老年友善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尊老敬、老的美德体现在各项服务工作中,大家携手共同践行,为老年病患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