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⑩|博山区50项“微改革”印证民生“大逻辑” 入手“身边小事”破题“急难愁盼”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4 14:26:5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袁延论

  近年来,博山区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从百姓“急难愁盼”破题,确定了第一批“微改革”事项50项,涉及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农业农村、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救助等6个领域,印证着博山民生的“大逻辑”。

  博山区法院、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牵头,整合人社、住建、税务、工信等各方力量,集成设立“助企工作室”,向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助企平台已有1076家辖区企业注册,帮助企业实际解决咨询类问题84件,诉前化解涉企纠纷103件。涉企诉讼同比减少58 件,同比下降17%。

  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独立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内部流转环节复杂、事项界定难等问题。独立审批全过程由一名审批员独立完成,并对审批结果终身负责,材料信息在不同环节、不同人员之间的转递时间压缩达56%。推行“独立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审批员”为企业群众累计提供服务1600余次,审批时间压缩近30%,审批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山头街道颜山社区推出“红蓝管家”模式,收集居民服务诉求,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截至目前,“红蓝管家”先后为社区群众解决“家门口”的事1100余件,真正把服务送上门,把社区工作做到家,让社区管理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博山区“有解思维”开展“微改革、微创新”,对基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打通“神经末梢”梗阻障碍,擦亮“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品牌有借鉴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