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氢能机遇”再添新引擎 氢能与燃料电池峰会将举办 为淄博打开更多想象空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24 08:36:32


  两个唯一(淄博市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首批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集团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首批示范城市群的企业)的余热还未消散,一场影响国内新能源未来的盛会又将耀启于淄博。

  9月23日至25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大会暨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与应用国际峰会将于齐盛国际宾馆举行。根据会议安排,省政府相关领导、国内顶级电池行业专家、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头部企业代表等约300人将出席此次会议。会上,将成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与会嘉宾将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氢燃料电池材料、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9月23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及峰会影响下的淄博新能源格局进行了梳理观察。

  解读

  揭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面纱

  根据官方报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是由电池工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将于9月24日下午成立的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则是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章程和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而设立的专业分会。作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下属的国家级二级分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是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唯一专注该应用领域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相关资料显示,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立足于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及其产业链企业,旨在为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搭建高端沟通交流平台,收集行业代表性意见,承接相关部委规划的课题研究工作,为氢能与燃料电池及产业链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和参考,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及其产业链在产、学、研、用等方面的合作,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提升,实现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良性发展,从而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的进步。

  记者梳理发现,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的宗旨是,致力于打造一个为政府、产业、分会成员提供政策咨询、产业发展、技术交流、互助合作、共同成长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后,将围绕“推动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规划、政策制定,牵头制定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标准,加强国内外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技术交流合作,搭建产业投融资平台、项目对接机会,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市场调研、专业报告服务”六个方面展开工作。

  缘起

  氢能与燃料电池的“淄博火花”

  从中学物理串并联实验里的干电池到新能源汽车中的锂电池,电池已然融入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电池行业在我国既是传统产业,又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关联紧密,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最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在满足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保障国防、大众工作、生活消费多样化需求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电池行业再次站上了时代的风口浪尖。作为化石能源的取代者,电力能源无疑已成为能源行业企业的“必争之地”。而作为储电装置的电池,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出现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燃料电池、一次电池、碱性蓄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多种新形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电池生产企业1700多家,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7986.83亿元,利润总额426.6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递增率分别为12.29%和10.42%。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池产品出口国,2020年出口总额为218.02亿美元,“十三五”期间实现年递增率为11.49%的增长。

  然而,随着国际能源形势的变化及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电池行业发展的不足也开始凸显: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关键原材料资源和关键技术尚有不足;国内动力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远低于国内动力锂离子电池产能,总产能利用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部分产能闲置;受到铅价频繁波动等因素的影响,铅蓄电池市场受到其他类电池冲击,亟需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升产品性能,拓展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技术及配套设施未能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废铅蓄电池回收、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混乱无序的局面尚未完全规范……

  挑战之下,东岳集团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关键膜材料取得重大突破,为电池新能源领域开辟了新通路,也为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探索

  氢能时代的淄博机遇

  当氢能开始站位前排,与氢能有关的企业也将迎来新机遇。从氯碱工业的副产氢到氢气的提纯与储运,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氢能正以其高效、绿色的新能源特质成为托起未来工业体系的新引擎。

  无独有偶,淄博是国内较早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和示范应用的地区之一,具备研发实力突出、产业基础完备、氢能供给多元、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成为唯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首批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产业基础完备。目前,淄博已形成完整、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与此同时,作为石油化工产业大市,淄博工业副产氢气充足,整体制氢能力达48.31万吨/年,规模居山东省前列。富余产能最高可达8.8万吨/年,且在氢气提纯储运等环节拥有较好的技术储备和应用基础,供氢成本价格优势明显。

  基础好,难题也摆在桌面上。虽然氢能的诸多优势已然刺激着众多企业加速靠拢的步伐,然而因氢气储运技术难题而导致的用氢成本的增加,也令诸多体量不足的企业望而却步。

  9月25日,氢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相关负责人、国内顶级电池行业专家、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头部企业代表齐聚淄博,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氢能基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趋势,氢燃料电池材料、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顶级阵容之下,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发展,或将迎来破题新思路。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利用先行示范城市的淄博,也必将以此为契机,围绕打造规模化制氢产业基地氧气装备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部件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