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结石进入高发期 生活细节要注意

来源:鲁中网

2022-09-20 17:08:32


  鲁中网淄博9月20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孙建博 李媛)得过肾结石的人都有体会,那种疼痛难忍的滋味可以说是撕心裂肺。可能有的人还不知道,眼下这个时节就是肾结石的高发期,大家一定得注意预防。

  自六月份以来,前来淄博市骨科医院·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外科治疗结石的病人持续增多,患者数量最多时能达到平时的5倍。外科副主任医师相延庆介绍称,每年的6至9月都是结石的高发期,这主要与天气热有关。

  相延庆表示,因为患者喝水少、尿液浓缩,再一个就是出汗多,就容易出现这种肾结石的症状。

  结石的种类有很多,通常情况下,高发季节常见结石多数属于草酸钙结石和尿酸结石。出现这两种结石除了因为喝水少、出汗多的原因外,还与患者的饮食结构有关。比如摄入的肉质比较多,含有草酸的蔬菜比较多,像菠菜、豆荚、甜菜根,另外芹菜、番茄、甘蓝的草酸含量也比较高。高尿酸患者尤其要注意,少喝啤酒,少吃海鲜。

  “不管属于哪种情况,大家都要从生活细节上注意预防。一定要多喝水,保持尿量一天在2000毫升左右。应该适当多运动,因为久坐不动也容易得这种肾结石。此外,凡是出现过结石的患者,复发的可能性都很高,不仅需要定期复查,日常饮水量也要比一般人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