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树县域医疗榜样 高青县人民医院科室发展纪实——新生儿科:做值得每个患儿信赖的“临时爸妈”

来源:鲁中网

2022-11-26 19:46:30


  鲁中网11月26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巩树林 谢娜)当记者走进高青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目之所及便是忙碌的医护人员和抱着宝宝等待就诊的新手爸妈,科室主任谢娜正轻言细语的和一位患有黄疸的新生儿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仿佛有用不尽的耐心与温柔。作为高青县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新生儿科,其形成了以新生儿科为主体,医务科、产科、手术室、检验科、血库、彩超室、放射科、CT室等科室密切参与的急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科室每年的收诊量达到几千名,以专业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持续为高青县域的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

  不分昼夜 抢救每一个垂危的幼小生命

  新生儿诊疗的特殊性在于新生儿无法开口表达自己的病症,而初为父母的新手爸妈面对患儿时也往往是束手无策,这样的条件下,其实对医护人员的专业要求是很高的。

  某天凌晨,当值夜班的谢娜接到紧急电话,“产妇31周、胎儿宫内窘迫、急症剖宫产,情况紧急,请值班医生速到手术室陪产。”挂掉电话的谢娜拿上急救箱迅速赶往手术室。全身青紫、没有呼吸...刚出生的患儿情况很是危急,接手孩子瞬间,谢娜及助产师立即对孩子开始进行一系列抢救,保暖、清理呼吸道、复苏气囊正压通气、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应用肾上腺素……终于将孩子从生死线上拉回,但患儿病情依然很不乐观,被紧急抱入新生儿监护室继续治疗,最终患儿在呼吸机持续辅助通气下呼吸终于好转,谢娜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早产儿病情变化快,更不可有一丝松懈,谢娜和护士一夜守护,直到天亮时分,将接力棒交至下一班医护人员手中......

  这样的救治案例在新生儿科并不少见,其中不乏30周的早产儿、出生体重1kg左右的极低体重儿、出生重度窒息儿、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及消化道出血等急危重症患儿,尽管救治不易,但是作为“临时爸妈”的医护人员们依然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一刻也不肯松懈的坚持守护着这些新生命的健康。

  将心比心 从精心救治到贴心“售后”

  患儿的顺利康复,不仅是靠医护人员过硬的医护技术,还有对患儿无微不至的照顾。很多患儿诊疗时都需要进行抽血,为了更好的照顾患儿,减少奔波麻烦,患儿的抽血工作都是由本科室护士完成。“我们接触小宝宝比较多,工作起来也熟练,这样做也能稍微减轻一点抽血的疼痛,反正都是为了孩子嘛。”谢娜说道,“刚出生的宝宝是很脆弱的,一个不注意可能就出问题,所以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会格外仔细。”

  “工作中有时候还需要有足够的理解。孩子一出生就被送到这里救治,患儿父母有担忧是非常正常的。”与患儿父母共情,也是科室的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为了尽量减少家长的焦虑,科室的医护人员还会通过视频、照片的方式给家属反馈,竭尽全力让家属放心。

  很多在科室住院的患儿都是早产儿,住院时间较长,这一类患儿出院后也需要仔细照料,但很多家长在刚出院回家的时候是慌乱的,宝宝出现一点小问题都会让全家人的心都跟着揪起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室的医护人员会把自己的私人联系方式给到家长,电话随访、微信指导,将贴心“售后服务”送到每个宝宝家中。

  坚守方向 做患儿生命的守护天使

  以更贴心的服务和更规范的技术流程让家长信服,让患儿得到有效治疗,正是科室的一致目标。新生儿科自2019年独立成科后,科室的专业性变得更强,工作内容也更为细致,“虽然很辛苦,但是总要有人要做。”谢娜笑着说道,“让危重症患儿、早产儿救治不出县,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团队上下的共同努力,近年来,科室的专业技术逐渐精进,急救设备逐步齐全。目前,科室配备先进的新生儿喉镜、复苏气囊、无创呼吸机、常频、高频多功能呼吸机,拥有多台暖箱、微量注射泵、监护仪、抢救辐射台等多台急救仪器设备。可熟练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气管插管术、腰椎穿刺术、胸腔穿刺及闭式引流、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应用、高胆红素血症的蓝光治疗、肠内、肠外营养等业务。同时,强有力的负离子空气净化机除尘、除味、灭菌一体,确保每日室内空气达院感防控要求,预防交叉感染。自从医院与北京301医院、多家省级、市级医院开通远程会诊以来,科室的医疗护理水平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让患儿及家长在家门口享受各上级医院的技术水平,享受到了真正的便利和实惠。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高青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齐心协力,以人性化的服务、精湛的医疗水平以及体贴入微的护理得到了家属充分的肯定与信任。新生儿有着强大生命力,也代表着未来和希望,而她们在做的事情,正是用尽全力去守护这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