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区医院:做细做实健康扶贫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16 10:44:00


  记者 商丽华 通讯员 徐晗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脱贫攻坚战中健康扶贫堪称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博山区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健康扶贫要求,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强化对接交流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自2017年11月起,医院累计派出6批15人次,到15个村卫生室担任“第一村医”,帮扶45个自然村开展基层卫生工作,派出人员业务范围涵盖内、外、妇、儿、中医、康复、眼科、五官等专业,为基层百姓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19年博山区医院医共体成立,对白塔镇、夏家庄、八陡镇3处卫生院及下辖39个卫生室实行人力、财务、业务、药品耗材、医保、信息“六统一”管理。医院选派24名高年资专家定期到三处卫生院进行驻点帮扶,对卫生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临床业务开展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在短时间内缓解了派驻卫生院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卫生院规范化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针对八陡镇卫生院业务力量薄弱的现状,医院选派年富力强的重症医学科栾庆伟主任到八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副院长,以“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设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和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帮扶重点,通过近一年的帮扶,卫生院规范化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管长远、利长久的目的。

 

  细微之处彰显人文关怀大医精诚诠释医患情深 

  在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健康扶贫带来的不仅是健康还留下了一段段民族佳话、医患情深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与淄博市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当得知市卫健委招募医疗帮扶医务人员的消息,医院神经内科田涌医生主动请缨,奔赴地处祖国西南的石柱县中医院。田涌医生在到沙子镇送医下乡时,在一户贫困患者家中看到门上的一副对联写着“九死一生靠政策,三病两苦有医保横批:共产党好。朴素的语言中透出了老百姓对共产党的热爱,也反应了健康扶贫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保障。 

  在老党员马婆婆家,田涌医生为马婆婆检查了身体,了解了其既往病史,针对其血压偏高的情况,田涌为其留下了降压药,并叮嘱其按时服药,临走时田涌把手机号留给了马婆婆:“以后身体不舒服就给我打电话,不管我是在重庆还是回到山东,不管是今年还是以后,我都是您的家庭医生”。马婆婆高兴地站起来,连声说:“你给我老太婆看病硬是背油(重庆方言,耗费时间、精力的意思),谢谢、谢谢。”质朴的语言是对帮扶人员最高的褒奖,正是他们的辛苦工作,默默奉献,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可,也谱写了一段段民族佳话。 

  为提高西藏地区先心病超声筛查水平,加强先心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博山区医院积极响应援藏工作组和市区卫生健康委要求,选派心内科优秀医师徐晓峰加入市援藏医疗队进藏来到昂仁县,与来自淄博5所医院的优秀医生共同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工作,奉献雪域高原,把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藏族儿童。 

  落实健康扶贫费用减免政策切实减轻贫困家庭负担 

  医院设立便民惠民门诊,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便民惠民服务。贫困患者在医院就诊,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 

  医院设立扶贫病房,贫困患者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政策。医院设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自负住院费用的10%)、医疗救助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 

  截至目前,博山区医院累计减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74.7万元,其中“两免两减半”减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12.65万元,“一站式”结算减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54万元,“一站式结算后”二次减免补助贫困患者医疗费8.05万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