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人民医院妇科完成一例少见多发子宫肌瘤切除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9 10:47: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9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巩树林)2020年12月16日高青县人民医院妇科完成一例多发子宫肌瘤切除术,肌瘤多达41个,如此多的子宫肌瘤十分少见。

  患者是一位41岁肥胖患者,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病,不间断服用降糖药物,血糖控制不理想,近半年来月经经期延长、月经量增多,1个月前出现尿频、尿失禁症状,家属带领她到高青县人民医院妇科门诊检查,在医师的详细问诊和查体中,B超、核磁均显示:多发性子宫肌瘤,子宫增大如孕4个月,对周围脏器有压迫症状,随时会有变性可能性,需要尽早手术治疗。病人入院,积极完善辅助检查后发现患者血糖控制不稳定,空腹血糖12mmol/l,餐后血糖14-16mmol,血压也不稳定……患者子宫肌瘤多,合并症多,建议行子宫全切术,但病人及家属坚决要求保留子宫,王莉莉主任考虑患者手术的风险性太大,为保证手术顺利实施进行,她带领诊疗团队组织病例讨论,请全院多学科会诊,内分泌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影像科……各科主任针对病人进行病例讨论及病情分析。根据患者自身条件,制定了详细而又严谨的手术方案,在血糖、血压控制稳定后于2020年12月16日顺利实施子宫肌瘤挖除术,切下子宫肌瘤共计41枚,手术当日各相关科室配合默契,现患者身体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出现,已如期出院。

  该手术的难点在于,肿瘤多、患者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该手术实施了2个小时,顺利切除了所有肉眼可见的子宫肌瘤,手术的顺利完成,表明高青县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的默契合作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全县人民的健康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医院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的良性病变,其肉瘤样变(即恶变)发生率在0.4%-0.8%之间,需引起重视。定期进行妇科查体是发现子宫肌瘤最好的办法。如果出现月经量多及经期延长、下腹部包块、白带增多、压迫症状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