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人民医院换药操作考核正当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9 09:4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29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蔡延花 田特家)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老百姓的信任是一所医院最好的口碑,精湛的医疗技术是医院蓬勃发展的前提。而在如今“内科病人外科化,外科病人微创化”新的医疗趋势下,外科技术、微创技术迅速发展,相应的医院感染风险亦接踵而至,术后规范的换药技术和严格的无菌意识更为防止手术部位感染的重中之重。

  为规范医生手术切口换药操作,正确留取感染切口分泌物标本,提高手术切口良好愈合率, 818日,高青县人民医院感控科利用2天半时间对外科系统38名医生和门诊治疗室5名护士进行了感染切口换药操作考核。

  本次考核分为感染性切口换药操作与换药操作知识问答两大模块,而且为提高外科切口分泌物培养的准确性和正确率,考评细则拟定在感染性切口换药操作过程中添加对感染切口取样板块。通过规范外科医生的取样操作,外科切口分泌物微生物培养细菌阳性率将大大提高,减少了污染菌的干扰,对临床感染诊断及规范临床抗生素应用起到积极作用。

  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一次大型考核,目的不在于表奖、不在于惩罚,而是为了规范与进步。成绩总是有优有劣,但临床工作的好坏并不是一次成绩、一份考核操作合格证能体现的。加大监管力度,让标准落于日常工作,让习惯符合标准,形成长期有效的督导机制,是预防感染发生的前提,是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