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第四批“第一村医”工作汇报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4 17:0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14(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侯晓龙)1114日下午,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第四批“第一村医”工作汇报会。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已完成任务的前四批“第一村医”、正在服务的第五批“第一村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杜祥宾主持。第四批“第一村医”刘云霞、周波、张聿涛依次进行了工作汇报。 

  杜祥宾副院长介绍了医院“第一村医”工作开展情况。截止目前,全院及各科室组织到”第一村医”所在村义诊48次(其中“第一村医”工作领导带队义诊12次),服务基层群众2300余人次,共捐助各类物资价值7万余元,科室及“第一村医”个人为村卫生室及贫困户购置药品及各类设备物资3万余元。医院派出的前四批12名“第一村医”中,共有10人被淄博市评选为优秀“第一村医”,他们用真诚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为当地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内分泌科医生刘云霞被派驻到高青县高城镇沙东村,派驻期间主动发挥中医专长,在基层推广了针刺、穴位注射、督脉灸、刺络放血、药泥灸、三伏贴等中医适宜技术,结合中医特色治疗技术,先后为1500余人次进行诊疗。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治病防病意识,多次在村委会组织”第一村医”健康知识讲座。还走进当地中小学、幼儿园宣传爱眼知识、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等。 

  心内科医生周波被派驻到文昌湖区萌水镇龙泉村。日常工作中,除了每天在村卫生室接诊外,协助村医定期慢性病随访、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户随访贫困户、失智、失独老人,多次参与地方及医院组织开展的健康义诊、卫生保障、灾后重建等活动,定期为广大村民进行科普知识宣教。 

  脾胃病科医生张聿涛被派驻到沂源县西里镇蝙蝠峪村。驻村后,他平均每天步行近10公里,一个半月磨坏了一双鞋,先后走访村民1800余人次。为家庭贫困及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提供医疗服务200余人次。前后两次摔倒受伤导致骨折后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利用健康讲座、医疗夜市等多种形式为村民普及健康知识。 

  杜祥宾副院长在总结发言指出,农村的条件十分艰苦,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幼病残、弱势群体,健康素养、服药依从性不高,“第一村医”克服重重困难,全部出色完成了任务。杜祥宾对持续开展好这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发挥“第一村医”精神,为推进科室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将所驻村作为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常回去看看,保持联系。二是第五批”第一村医”要向前四批学习,创新工作,出色完成任务。三是全院医务人员年底前必须完成“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服务时长20小时任务。广大干部职工要向“第一村医”学习,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其开展工作,凝心聚力,促进医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