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晚会为何赔本仍要办? 盈利不重要影响力更重要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1-03 15:23:00


  跨年晚会为何赔本仍要办? 

  盈利不重要影响力比较重要 

  2017年12月31日,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四川卫视,这五家卫视举办了跨年晚会。此前有报道指出,一场跨年晚会办下来大多情况下是在赔本赚吆喝。吃力不赚钱,为什么每年各大卫视仍要蜂拥而上?业内有个说法“一场跨年晚会成本是7000万左右,广告难回本”,是这样的吗?

  一场跨年晚会成本约7000万

  2005年,湖南卫视首次开办跨年晚会。当时,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更像是选秀节目的衍生品,但这个一举拿下跨年夜收视冠军的玩法,也引来了各大卫视的效仿。从2005年湖南卫视的一枝独秀到后来卫视纷纷加入争相斗艳,跨年晚会最拥挤的时候高达16家卫视火拼,仅一夜烧掉的制作费在数亿元左右。

  在过度竞争、明星出场费水涨船高的市场局面下,2013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提倡节俭办晚会并限制晚会数量,自此跨年晚会的直播牌照也成了卫视进入“战场”的准入门槛。当年只有4家卫视拿到了2014年跨年晚会的许可。此后,每年拿到晚会直播牌照的卫视也只有几家。

  置办一场跨年晚会,最烧钱的无疑就是明星成本。业内人士指出,一线艺人出场费多在数百万元以上,当红艺人在60-80万元左右,有关注度的也在30-50万元。而一场跨年演唱会的明星阵容都在30-40人左右,保守估计仅明星成本就在3000万左右。除了明星成本,剩余的就是技术成本与场地成本等项目。保守估计剩余花费也在3000-4000万左右。综合计算,卫视一场大规模跨年晚会办下来,成本在7000万左右基本属于常规操作。

  展现卫视“江湖地位”

  从营收方面来看,卫视跨年晚会的盈利主要来自广告收入。虽然看上去广告收入无压力回本,但实际上,卫视广告招商报价一般都有虚高倾向,比如对于合作多年的广告主,广告费还会有折扣,所以收支平衡只是理想状态。

  由此可见,一场跨年晚会赚钱的空间可谓捉襟见肘,为何卫视每年仍要“赔本赚吆喝”?其实跨年演唱会办到现在,盈利已经成了其次,对卫视而言,跨年晚会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首先,跨年晚会其实就是对卫视当年热门的电视剧、综艺成绩的集中展示,是对一年成果的综合检验,而跨年晚会的表现也会影响到卫视的年度排位。

  其次,跨年晚会也是卫视通过“秀翻全场”的操作来树立品牌的好时机,对未来一年的广告和招商资源都会产生积极影响,拿下开门红。

  对卫视而言,跨年晚会俨然已经从娱乐盛宴变成了展现卫视“江湖地位”的绝妙时机,自然不可能轻易放弃。焦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