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案、美食……《成化十四年》背后的朝代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4-07 10:36:00


  中新网4月3日电 由杨欢、郭爽、杨泰执导,成龙监制的《成化十四年》正在爱奇艺热播。该剧改编自梦溪石同名小说,讲述了大明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和锦衣卫总旗隋州两人联手屡破奇案并粉碎幕后阴谋,还百姓太平的故事。

 

  海报

  该剧播出后,因为剧中精美的服化道,加上对美食烹饪的细节描写,不少网友都表示被圈粉,“明明是来看破案的,怎么感觉硬生生变成了一部美食剧”。

  激发味蕾深度共鸣,尽展东方饮食文化 

  梅肉怎样烤好吃?《成化十四年》开篇就给出答案。选择猪第四五根肋骨之间背脊之上的梅肉,切好后用刀背捶打,加入广陵食记的秘制腌料、黄酒,腌制三个时辰。吃的时候,用梅子酱佐食,可去腻回甘。

  一碗面怎样才能得到唐泛的认可,被夸赞为“甚妙”?剧中公开了做法,先把豆腐下锅油炸,再煎蛋,再和面、高汤融合在一起,便是一道风味独特的食物。

  又比如如何做一桌豆腐宴?《成化十四年》给出了N种方法,例如豆腐羹、麻婆豆腐、油炸豆腐里放入腌好的肉馅、甜品豆花等。

  此外,深夜点心、肉臊面、银耳雪梨汤、豆浆油条、酱肉、青花酿、桂花糕、状元糖等圈粉无数,不少网友追剧的过程中都表示被美食吸引,“明明是来看破案的,怎么感觉硬生生变成了一部美食剧”“看着看着就饿了”等。

 

  剧照

  从市井生活到朝代文化,大明图鉴式的文化长廊 

  除了对古代饮食方面的着重描写,《成化十四年》另一个特点,就是以探案为主要线索,徐徐为用户展现大明王朝的生活图鉴。爱奇艺知识以此剧为基础,开设了《成化十四年幕后的大明》付费课程,帮助用户了解剧集背后的朝代文化。

  《成化十四年》开篇以一系列“鸡鸣狗盗”的小案件为主,乍看之下平平无奇,却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比如剧中“盗窃官马”这个小元素,看似只是一场普通的案件,但其背后就牵扯到明朝的“马政”制度。

  在置景层面,《成化十四年》有着强烈的明代建筑风格。如剧中的民居、府县建筑普遍用砖贴砌,与元代的“土墙”形成强烈区隔。同时,剧中出现了大量做工考究、典雅稳重的木质家具,印证了明朝盛极一时的“推崇木雕”风尚。在建筑整体取色上,多以朱红色、或是木色为主,简洁分明又极具质感,建筑形式也精炼化,呈现出拘束但稳重严谨的风格。

 

  剧照

  成龙监制首部网剧,幕后班底阵容强大 

  《成化十四年》是成龙首次担任网剧监制,问到为何选择这个项目,成龙表示自己拍了很多动作喜剧,所以想尝试做一些青春、轻松、有趣的故事。他也会在片场提出一些建议,甚至亲自示范如何做出漂亮、有趣的动作。

  虽然《成化十四年》有不少动作戏份,但和以往传统古装剧中的“飞檐走壁”不同,在成家班的武术指导下,剧中即使是功夫了得的锦衣卫隋州也没有“轻功”技能。为了更贴近真实,在破案过程中加入了“跑酷”元素,虽然不能在空中来去自如,但翻越重重障碍的动作依旧酷炫。

  此外,该剧的幕后阵容也十分强大。总导演郭爽曾参与创作电视剧《小爸爸》,新锐导演杨欢担任过电影《铁道飞虎》《夏洛特烦恼》《解救吾先生》等多部作品的执行导演。

  很多网友都夸赞该剧的服化道走心。据悉,《成化十四年》由林安琦团队担任梳化指导,该团队曾操刀过《延禧攻略》《晧澜传》《倚天屠龙记》等,无论是人物的妆容、造型,还是服装的细节、配色,都达到了电影级别的质感。美术指导张仲兴是横店十大美术师之一,代表作有《天龙八部》、《九州天空城》等。(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