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亦梦亦真》唱响科技自强之音

来源:北京日报

2022-10-25 10:02:49


  “我们总是把梦想变为现实!”这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口号,也是它的写照。10月20日至23日,以亦庄科技工作者、创业者为题材的音乐剧《亦梦亦真》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迎来首轮演出,在舞台上演绎了“把梦想变为现实”的激情与感动。

  亦庄土地上的生活与梦想

  《亦梦亦真》由北京演艺集团和经开区文联联合出品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剧中,主人公郝杰与海归的大学校友黄涛成立“好运”智能车公司,他们坚持自主创新、钻研关键核心技术,遭遇种种困难挑战,最终在亦庄这片土地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音乐剧关注的虽然是科技和创业的主题,但故事大背景离观众并不遥远。编剧许锐与张文潇走访了大量的亦庄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张文潇还把自己在亦庄生活多年的所见所闻写进剧中,观众很容易与故事共情,为“中国芯”的研发投入深切的感情。

  台词道出创业者心声

  《亦梦亦真》主人公形象,来源于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余恩源。新石器慧通是一家专注无人配送车研发的公司,余恩源介绍,生产无人车产品意味着要打造全产业链,投入巨大,很多人不理解他们当初为何要全部自研,觉得这是一个违背市场逻辑的行为,在最初寻找合作时,很多大供应商因其所需体量太小、想法“不切实际”而不愿提供零部件。

  余恩源说,“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始终都在因‘芯痛’而担忧,剧中情节并非杜撰,那种无助是我们的真实感受。”这也是全剧最大的矛盾冲突,主人公的事业发展、“好运”公司的前景、中国科技的自强道路都深深感染了观众。

  “感谢亦庄为我们提供的发展平台,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全国首家,车路云网图的理念全球首家,还有芯片、显示屏这些智能制造几乎完整的产业链,这给‘好运’的发展注入强力的动能!”这是剧中人物郝杰的台词,也是余恩源作为创业者的心声。

  主线很科技支线很温暖

  作为一台音乐剧,《亦梦亦真》的音乐设计很有特色,充分运用了钢琴的颗粒感音色。配乐上,动感音符的运用凸显了科技感。剧中还运用了AI演唱及虚拟人物等元素,一台无人车不仅登台表演,还通过技术合成的“嗓音”献唱。刘岩与王凯两位主演的表演各有特色,一个情感细腻,一个具有声音感染力,塑造了国产音乐剧市场上极少出现的科技公司创业者的形象。

  除了讲述科技创新,《亦梦亦真》还容纳了很多内容,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如男主角的家庭与情感故事、曾经是程序员的外卖小哥的奋斗故事、急着让孩子相亲的广场舞阿姨的故事等。观众韩先生说,全剧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发生在男主人公家中的情节,“虽然这是个支线故事,但一家三口相互鼓励,与主线故事呼应,在主人公遇到事业危机的时候,夫妻相互扶持,孩子对机器人的热情也启发到他的爸爸,让我觉得很温暖。”

  该剧完成在北京的首轮演出后,计划通过巡演深度联动国家级开发区,分批次赴上海、苏州、广州、深圳等地演出。

  专家观点

  展现科技与艺术融合的魅力

  《亦梦亦真》展现出音乐剧样式对于前沿领先科技产业题材的表现力,给观众带来智能网联体系、自动无人驾驶车等新体验,让科技前沿与艺术前沿展现出相互融合的魅力。该剧特别透过新生代主人公为了梦想成真而回国创业的故事,赞扬了北京人在建设新时代新北京过程中发挥的创造性作用。剧目在音乐、舞蹈和戏剧三元素的融合中富有力度地凸显出上述题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王一川

  聚焦智能行业发展题材很有意义

  《亦梦亦真》聚焦科技前沿题材,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0周年之际,选题非常有意义。音乐剧要呈现这个题材也非常不容易,从编剧、导演、作曲、舞美以及表演等各个方面,主创主演团队都尽了很大努力。高科技是一个载体,“科技牌”很吸引人,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人的精神面貌和情感世界,这方面该剧做了比较大的努力,剧本和唱词写得比较好。全剧时长加上中场将近3个小时,但不让人觉得长,说明很好看,让人觉得欣喜。另外,写科技企业的发展,一定会提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剧中提到这一部分时处理得很恰当,比例和处理方式都比较合适。未来该剧还应该继续打磨和进步,努力奔着超越行业剧和专业剧的方向努力,在艺术上有更细腻的呈现。

  ——文艺评论家、原总政艺术局局长 汪守德

  (记者 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