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听说很好吃》收官 用美食实现文化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1-01 16:02:34


  中新文娱北京10月31日电 “美食不仅仅是菜品,更是我们的故事。”“很希望通过这样的节目跟观众朋友分享,生命是如此的美好。”在浙江卫视刚收官的节目《听说很好吃》中,嘉宾们如此说道。

  作为创意美食节目,《听说很好吃》通过嘉宾提出美食诉求、大厨现场抢单制作的方式,给观众带来了众多各具特色的美味菜品,当食物的千滋百味遇上人间的千姿百态,饮食文化与美食创意碰撞出一道道“融合菜”。

《听说很好吃》剧照。

  供图。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中,饮食始终占据着重要的文化地位,味道与食物带给人丰富的情感与记忆,一道家乡菜可以让他乡游子泛起乡愁,一口朴素的家常味道亦能勾起人对亲情的眷恋。食物满足的不只是口腹之欲,更有深厚的情感慰藉。

  借着在沈阳风靡的烤鸡架,胡海泉讲述了当初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在漂泊的日子里,梁龙最想念的莫过于一口酸菜,“酸菜大骨头”唤起了他的孤独感;而张含韵则因为一碗“江油太白肥肠米粉”想起成长的点点滴滴,不由落泪。

供图。

  供图。

供图。

  供图。

  此外,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的饮食习俗也天差地别,《听说很好吃》以创意美食为容器,汇集多种地域、时代的饮食特色,做出了一道颇具风味的“融合大菜”。

  在“宋韵美食”的主题中,大厨帅晓剑以现代烹饪方式还原宋代名菜“蟹酿橙”,让人在美味中看到宋韵文化的精致优雅;在“为折耳根正名”主题里,大厨郭科通过创造性发挥,成功让当地喜欢但外地很少见的食材被推广;到了“丰盛海鲜”主题,大厨安秋金以创意靠融汇中西,川味西班牙海鲜烩饭赢得了全场喜爱。

供图。

  供图。

  美食是不同文化之间的一门语言。《听说很好吃》将不同时间、地域、文化影响下的食物汇聚一堂,用味蕾打破壁垒,实现了文化的交流与对话。这道以饮食文化为材料的“融合菜”,体现着中国饮食文化的兼容并包,让美味拥有了“时代气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