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灌篮高手》引发观影热潮 “新叙事”与“旧情怀”难论输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4-24 09:23:37


  截至北京时间22日14时30分,上映不到3天的电影《灌篮高手》已在中国内地院线票房突破3亿元(人民币),这部被描述为“迟到了27年的全国大赛”的银幕作品,引发广泛关注。

  1990年开启漫画连载,1993年进行TV动画版制作,《灌篮高手》一经推出就凭借其青春热血、篮球运动等元素迅速赢得从日本本土到全球的大批青少年拥趸。而作者井上雄彦在1996年的突然停更更令众多忠实粉丝的热爱添上一笔浓重的“意难平”。

  一句“全国大赛见”,一等就是27年。此前,大电影制作的消息一经放出,就令该系列的众多追随者欣喜若狂。

  如果说仅仅是电影上映就已令曾经与湘北高中男篮热血陪伴的观众青春DNA苏醒,那么该片出品方此前在北京大学呈现的一场长达五小时的首映礼,则给这种情怀的释放设置了一个更有存在感的支点。首映式将观影过程打造成了一场沉浸式篮球比赛,全场4000名观众通过看比赛和演唱会等高燃环节观影。这场特殊的首映礼在社交网络刷屏,为一场“银幕前的大规模青春重逢”拉满了期待。

  数据显示,《灌篮高手》首映日累计观影人次突破290.8万,成为中国影史上日本动画电影首映日累计观影人次冠军。

  然而,即便已知“情怀”是绝对的第一卖点,登上大银幕的《灌篮高手》却呈现出与大多数人想象中不同的样貌。作为经典动漫的大电影,它并未走“复刻”甚至“放大”经典元素以满足漫画忠实粉丝情怀的创作路径,而是有意避开重复,开启了全新的门。相较多年前的动画,本片最明显也最大胆的改动是,聚光灯直接从动漫主角樱木花道和流川枫身上移开,聚焦在看上去最普通的宫城良田身上。

  从家庭情感到心灵成长,井上雄彦在电影中毫不吝惜给予这位此前几乎从未受到过关注的“新主角”以重工刻画。而在他看来,这位相较于曾经的主角,绝无天才光环加持的普通高中生与篮球的故事,正是一个既符合自己创作初心又能串联起湘北高中男篮的“全新视角”。

  除了更换叙事主角,《灌篮高手》不使用原配音,甚至放弃了曾经的背景音乐,“求新”的决心与勇气十分惹眼。这一大胆的选择在影片上映后很快便收获两极化的评价:一部分观众认为,这是创作者诚意的体现,新的故事一样热血,值得鼓励;另一部分观众则直言,自己对于这部经典的情怀期许未能在影院得到满足,此番期盼多年的“重逢”远不够美好。

  对此,有观点认为,避开取巧的情怀贩卖,电影版《灌篮高手》的求新创作非常难能可贵,但两个小时的青春重逢中,令人真正热血上涌的仍然是曾经的樱木花道与流川枫的“世纪击掌”,真正令人动容的亦大多是与湘北高中男篮在动漫中的经典重合片段。这或许说明,新加入的原创故事之叙事精彩度尚存提升空间,而新主角宫城良田的人物成长并未能真正吸引观众达到深度代入共情。

  与此同时,本片3D转2D渲染技术带来的别样画风,也是其评价分歧点之一:一部分观众认为,这种创新让比赛画面更为流畅和真实,坐在影院里观看比赛场景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对立方则指出,这一改变令动漫中曾经熟悉的亲切表达彻底消失,整部电影缺少了原作中充满亲切感的人情味和生活的质感。

  事实证明,尽管采用了新叙事和新技术,但对于《灌篮高手》这样在众多观众情感中横贯多年的经典作品而言,“情怀”的“C位”不可撼动。或许也正因如此,争论归争论,即便很多观众认为影片存在缺憾,但仍会在影片结束后泪流满面,不愿离去……

  有观众在社交平台上写道,“安西教练说,‘比赛还没结束,放弃的话一切就提前结束了’,这一次大银幕的‘新’,或许骨子里也是一直属于湘北男篮的勇气。”(记者 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