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粮食人”上榜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

来源:大众网

2018-01-03 15:10:00


  1月2日,“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重磅出炉,以西王集团、山东三星集团、香驰控股、滨州中裕食品等为代表的滨州粮食人获得“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称号,他们围绕粮食全产业链做文章,不断延伸发展下游产业,将每一粒粮食都“吃干榨净”。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滨州模式”在2017年吸引了全国粮食人的目光,为各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滨州粮食人:让每粒粮食都绽放光彩 

  2017年9月份,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会上,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介绍了滨州典型经验: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

  “滨州模式”备受关注,引发热议。其中以西王集团、山东三星集团、香驰控股、滨州中裕食品等为代表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四朵金花”让粮食人注目,它们将每一粒粮食都“吃干榨净”,将每粒粮食作用都发挥到淋漓尽致。

 

  提到滨州的粮食产业经济,首当其冲的就是玉米深加工产业。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早就敏锐地意识到,随着科技的普及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粮食的供应和市场结构必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粮食会从单一的食物供应向多用途发展。

  在西王集团的生产车间,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粒玉米进入车间历经上百道工序,最后以玉米油、药用葡萄糖、结晶果糖等产品的面貌走出车间。“西王集团就是要打造中国高端食用油第一品牌,打造中国高端食品第一品牌,这一目标正在实现或接近实现。”王勇说。

  无独有偶,距离西王集团不远的山东三星集团也是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佼佼者。说起享誉全国的玉米油品牌“长寿花”的诞生,源于一个偶然的因素。上世纪的90年代,一次三星卖出的设备款迟迟不能收回,有企业提出用玉米胚芽来冲抵设备款的想法,没想到的是三星创业者果断出手,从而成就了中国第一家玉米油制造的专业企业。

  三星集团董事长王明峰介绍说,目前公司正推行实施大健康厨房战略,努力打破食用油品类局限,推出了米、杂粮、调味品等优质绿色厨房产品,在更广阔领域整合、优化、转化国内粮食资源,提高了粮食产品的附加值和有效利用率。

 

  “每一粒大豆都是被吃干榨净的。

  当然,每一粒玉米也是这样。”香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连民如是说。

  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期间,粮油市场报记者同媒体采访团参观香驰控股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两行醒目的大字:用品质来证明市场,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香驰控股把质量控制的着力点贯穿整个产业链,建立起跨区域、覆盖全产业链的种植、收储、加工和营销体系,从源头加强质量控制,建立起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为产业发展夯实原料基础。”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一粒小麦能变身成多少种产品?滨州中裕食品给出的答案是500多种。在中裕食品公司,每一粒小麦从里至皮被榨干吸净,转化成面粉、酒精、液体蛋白饲料等10大类500多种产品。

 

  加工规模大了,中裕食品也在挖掘粮食加工的“深度”。在原有小麦加工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为集生物育种、推广种植、仓储、食品加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于一体的横跨一二三产业的高效生态农牧循环经济产业链。

  “全产业链的建成,使我们核心产品的调整有了很大空间,但无论将来怎么调整,围绕‘农’字,紧扣‘生态’,发展循环农业产业链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中裕食品总经理张志军表示。

  正是在这些不断开拓创新的滨州粮食人的努力下,滨州短短几年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市转变成为粮食加工转化大市。依托粮食产业优势,滨州初步形成以邹平玉米、博兴大豆,以及滨城、惠民、阳信小麦精深加工为主体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此外,获得本年度荣誉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龙、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功、五星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 赵水伏等行业领袖,希望他们的事迹为更多的人提供智慧和力量。

榜样力量——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 

  袁隆平:“拓荒人”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 

  入选理由:在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世界里,最大的目标是高产再高产。2017年9月28日,袁隆平团队培育的海水稻现场测得亩产量为620.95公斤,远远超出预期。由此,我国15亿亩盐碱地、3500多万亩沿海滩涂的改造利用希望在前。

榜样力量——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 

  杨宝龙:民族大豆加工企业的掌舵人 

  入选理由:作为企业掌舵者,杨宝龙凭借超人的智慧,把九三集团打造成一艘航母乘风破浪前行;作为行业协会领航人,他殚精竭虑,积极推动大豆国标制定,提高民族企业与跨国粮商竞争的话语权。过去的一年,杨宝龙为中国大豆产业发展、为豆民利益多方奔走,成果丰硕。

榜样力量——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 

  魏建功:传统粮油企业家的大手笔创新 

  入选理由:2017年,对于魏建功及恒丰集团来说很不平凡。 “中国好粮油”、“优质优价”、 “一带一路”、 “电商”,这些字眼,都与其息息相关。在魏建功的带领下,恒丰人坚持质量为先导,促全产业链构建,努力将河套品牌打造为百年品牌。

榜样力量——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 

  赵水伏:“五代”服务让粮食安全又增值 

  入选理由:赵水伏通过社员自主入股和财政投入的方式建设“五星烘储中心”,依靠“代收粮、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被评为“首届全国爱粮节粮之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