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滨州十大新闻公布 看看都有哪些大事上榜

来源:大众网

2018-01-03 15:10:00


  1、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目标 

  2017年2月18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滨州举行。市第九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目标,要达到: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创新动能更加强劲、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乡区域更加协调、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社会治理更加完善。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滨州市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新一届市委正式接过八届市委的“接力棒”,踏上新的“长征路”。

 

  (张丹 摄影)

  2、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7年,面对新常态下的风险挑战,滨州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六个更加注重”发展思路不动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市提出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即高端铝产业、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畜牧水产产业集群。规划到2020年,通过改造提升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传统动能,实现1.2万亿级产业规模。2017年,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滨州经济发展中的“四梁八柱”作用越来越突出,不断创造出振奋人心的经济话题。

 

  (张丹 摄影)

  3、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 

  经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2017年12月22日,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实现了滨州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滨州海事完成撤处设局,全市海域管辖面积由300平方公里扩大到1500平方公里,实现了对滨州港的海事管辖全覆盖,全面解决了港口和航运发展的瓶颈制约。两个3万吨级液化泊位主体完工,5万吨级航道前期工作及防波挡沙堤工程加速推进,2017年预计滨州港完成吞吐量2700万吨,其中海港港区突破1000万吨,亿吨大港发展框架和临港产业聚集的平台已初步搭建。

 

  (王树成 摄影)

  4、粮食产业“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 

  2017年9月12日至13日,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会上,我市被授予“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称号。我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探索形成了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促进粮食产业规范发展。二是突出龙头带动,推动粮食产业规模发展。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四是绿色循环互动,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五是注重民生联动,保障粮食产业持续发展。

 

  (田军 摄影)

  5、首批“渤海英才·杰出贡献专家”“渤海英才·N十佳”优秀人才评出 

  2017年11月——12月,根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经自主报名、县区推荐、实地考察、市直主管部门审核等环节层层选拔,我市组织评选出了“渤海英才·杰出贡献专家”和“渤海英才·N十佳”优秀人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全市大力实施“渤海英才·海纳工程”。为培养选拔本土优秀人才,自2017年开始,我市建立“渤海英才·N十佳”优秀人才评选制度,定期评选“十佳滨州专业技术带头人”“十佳滨州名医”“十佳滨州名师”“十佳滨州创业明星”等12类优秀人才。每类人才每次评选10名左右,管理期3年。

 

  (张丹 摄影)

  6、“健康滨州”建设全面启动,一批重点卫生项目启动建设 

  2017年5月27日,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召开了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全面启动健康滨州建设。同时优化顶层设计,规划制定《关于加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意见》、《“健康滨州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滨州“十三五”行动方案》,以规划为引领,高定位、高起点推进健康滨州建设。2017年12月18日,滨州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三院”建设项目总投资35.5亿元,设计床位3300张,计划到2020年全部建成。12月18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医技病房综合楼举行落成仪式,项目总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可满足日门诊量6000人次的接诊能力。

 

  (李振平 摄影)

  7、滨州获批成为全国惟一非省会城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2017年4月份,教育部下发文件,滨州市获批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是惟一一个非省会地级市。7月初,教育部公示第三批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名单,滨州市30所学校上榜,至此,我市已有58所学校获得这项“国家荣誉”。2017年7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滨州调研时,特地来到滨州实验学校调研校园足球情况。他鼓励青少年们在足球运动中放飞梦想,健康快乐成长。2017年校园足球联赛在滨州遍地开花,级别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4月22日,第二届滨州“向尚运动·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开赛,共有107支球队2164名中小学生参赛。我市还组织了“滨州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2017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滨州赛区比赛。

 

  (李默 摄影)

  8、滨州健儿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创造最好成绩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市有33名运动员在柔道等13个大项中闯入决赛,其中竞技体育项目27人、群众体育5人、个人名义1人。共获得9枚11人次金牌(竞技体育7枚8人次)、1枚银牌、3枚铜牌,此外,还取得2个第四名和1个第五名,创造了我市参加全运会的最好成绩,为山东代表团实现全运三连冠作出了贡献。2017年8月27日晚,来自滨城区第一小学、年仅10岁的国际跳棋世界冠军徐小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作为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徐小雅成为滨州的骄傲、山东的骄傲。

 

  徐小雅

  9、美丽乡村建设、清洁取暖、农厕改造领先全省 

  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列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我市重点实施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截至11月底,全市102个示范村累计投入1.1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1023个提升村累计投入2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5%以上。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上,我市作了改善人居环境的书面发言。截至12月7日,全市共有74825户结束了燃煤取暖的历史,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并受到环保部的充分肯定。2017年我市也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的地级市。

 

  (张丹 摄影)

  10、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和华为云计算中心开工建设 

  2017年1月17日,山东省商务厅、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京东集团举行。在山东省商务厅支持下,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将共同建立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2017年4月28日,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将重点打造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全省互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山东省特色标示产品公共交易中心和全国冬枣价格指数发布中心。与此同时,北海经济开发区加快深化与华为战略合作,开工建设华为云计算中心开工建设、科技孵化器职场及大数据产业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