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独臂男子自力更生 手写春联网上销售

来源:大众网

2019-01-21 16:05:00


 

  李卫方认真写春联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刘建波 张爽 通讯员 张春峰 孔凡华)春节贴春联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但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旧镇村人李卫方的家中却放满了已经写好的春联。只有左手的他坚持自力更生,开网店销售手写的春联,每天可写50余副。

 

  李卫方写好的春联会放在地上晾干

  李卫方今年40岁,他从小就对书法感兴趣,经常在家里的墙上写写画画,曾经还幻想着能成为一名书法家。然而2001年的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右臂,这对22岁的李卫方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更让他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那段时间李卫方的生活是灰色的,他每天待在家里,也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流,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对于那段经历,就连他自己也不愿过多回忆。

  李卫方是家中的独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先后在附近集市卖过图书、蔬菜、糖葫芦等。因为只有一条手臂,即便是这种小买卖,李卫方干起了也有些吃力,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然而,因近几年身体状况欠佳,他的小买卖也是干干停停,但手中的笔却没有因此停下来。

 

  每当李卫方写字时,妻子都会守在一旁

  “出车祸第二年,我就开始练习写字,逢年过节家里的对联都是我自己写的。”李卫方告诉记者,那时候没有基础,只能比照着字帖练习,旧报纸、地面就是练习册,清水就是墨汁。刚开始李卫方左手写字没有力气,他就举重物练力道,不论寒冬酷暑都没有停下练习。就这样,李卫方的字越来越工整。

  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李卫方写起字来却颇有架势,沾墨、落笔、收笔……一举一动既认真又坚毅。如今,李卫方已成了周围人眼中的“书法家”,逢年过节或婚嫁时,总有人来找他写上几幅对联。后来,李卫方慢慢萌生了卖春联、书法作品的想法。

 

  李卫方开了网店销售自己的对联

  “早先也摆过地摊,但是要的人不多,写好的字不经来回折腾,很多都烂了。”李卫方有些无奈,但也有不甘。由于他的妻子也身有残疾,家中还有老小,李卫方比任何人都想多一种方式增加收入。2018年底,在扶贫干部高凯的帮助下,李卫方开起了网店,销售他的春联和书法作品。没想到开业没几天就有了订单,这让李卫方既兴奋又高兴,也给了他不小的鼓励。

  在李卫方的家中,简单的堂屋里摆着一张旧的长条桌,桌子上铺了一块毛毡,这就是他的工作台。桌子的一头放着一碗墨水和一支毛笔,另一头放着镇纸和叠好的对联门贴,桌子周围堆满了已经写好的春联。因为临近年底,李卫方每天都会写上几个小时,虽然现在客户不多,但总有些成品他才会觉得安心。

  李卫方的春联素材,有些来源于网络,有些也是原创。1副1.8米的对联加两张福字,定价为15元,李卫方一天大约能写30幅,若是1.1米长的,则能写70幅左右。每当李卫方写字的时候,他的妻子会拄着双拐在一帮他整理纸张、打包、发货。“说实话,看到丈夫如此努力我是打心眼里佩服他。”李卫方的妻子张秋霞说。

  2019年元旦前后,当地的一家企业得知李卫方的事迹后主动找到他,要购买200幅春联,这对李卫方来说可是个大订单,他用8天时间圆满完成了该订单,一共赚了3000元。

  生活让李卫方变得更加坚毅、乐观,一支笔、一碗磨成了他谋生的工具。“不管今后怎样,我都不会放弃。我会不断学习,创作出更多的作品,书写出自己美好的明天。”李卫方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