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至今6位滨州籍著名学者先后当选院士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5-16 11:25:00


  日前,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这份名单令国人,也令咱滨州人好奇、钦佩、羡慕!

  院士是个啥荣誉呢?

  院士是某些国家所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一般为终身荣誉。在中国,院士通常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院士离滨州远吗?滨州有院士吗?

  有!很骄傲地说,滨州籍院士还不少呢!他们都是业界响当当的权威和精英。

  张存浩院士 

 

  张存浩,出生于1928年,籍贯滨州无棣,物理化学家和激光化学家、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1943年考入厦门大学,1947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化工系,1950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当选为中科院化学部常委,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6年1月4日国家天文台将编号为“19282”的小行星命名为“张存浩星”。

  张存浩长期从事催化、火箭推进剂、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研究双共振光谱学和分子碰撞传能,短波长化学激光新体系。研究水煤气催化合成液体燃料,在发展熔铁催化剂和解决流化床传热与反混问题上有所贡献。

  彭实戈院士 

 

  彭实戈,1947年12月8日出生于滨州市,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院院长。

  彭实戈长期致力于随机控制、金融数学和概率统计方面的研究,在随机控制理论研究领域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他和法国数学家Pardoux教授一起开创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新方向,成为研究金融产品定价的重要工具。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崔向群院士 

 

  崔向群,女,1951年出生,籍贯博兴县兴福镇,1975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专业,1982年、1995年先后获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硕士、博士学位。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崔向群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崔向群成功研制出了世界上新型的最大口径的大视场和光谱获取率最高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为中国在大样本天文学特别是宇宙大尺度结构、暗能量探索和银河系形成演化研究走到国际前沿创建了平台。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一种新型的主动光学方法:薄变形镜面和拼接镜面相结合的主动光学方法,成功实现了六角形变形子镜和在一个光学系统中同时采用两块大口径的拼接镜面,使主动光学发展到新的水平,不仅使LAMOST这种非传统光学系统成功实现,将中国望远镜研制水平推进到国际前沿,还为中国研制未来极大望远镜奠定了基础。

  魏炳波院士 

 

  魏炳波,1964年4月12日出生于惠民县。1983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铸造专业,1986年在南京工学院材料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魏炳波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凝固科学与技术和空间材料科学研究。研制了以电磁悬浮、超声悬浮、静电悬浮、熔体浸浮和自由落体为特征的金属材料超常凝固实验系统。研究了深过冷合金熔体中枝晶和共晶快速生长的动力学机制;揭示了微重力和深过冷条件对快速凝固过程的耦合作用;发展了快速偏晶和包晶凝固的组织演变理论;探索了深过冷合金熔体的热物理性质变化规律。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宁光院士 

 

  宁光,1963年6月出生,滨州市人。198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1994年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15年,宁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2019年3月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宁光出任首任校长。

  宁光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工作,在遗传性内分泌疾病与内分泌肿瘤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致力于遗传机制研究,发现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1型、胰岛细胞瘤与肾上腺库欣综合征发病机制及致病基因,基于研究成果提出三类十种分子分型方法,规范并优化临床诊疗方案;通过大型队列创建生物样本库的研究模式,揭示中国糖尿病严峻形势及危险因素,并提出糖尿病及其大血管病变的临床防治新方案。

  刘泽金院士 

 

  刘泽金,1963年生,无棣县人,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专业,1997年获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军用光学博士学位。激光技术专家,现任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央军委科技委某领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泽金主要从事高能激光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刘泽金教授等创造性地提出了新体系结构固态激光的概念,以获取高光束质量的高功率激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