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残联与淄博市邮政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16 09:4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15日讯(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赵烜艺 通讯员 王禾)5月15日,淄博邮政与淄博残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淄博市邮政公司举行,淄博市残联副调研员、办公室主任周小龙、淄博市邮政公司副总经理刘国良、副总经理孙凤贤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残联作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地方组织,是由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生活保障和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全面拓展,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扶残助残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残疾人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淄博市邮政公司作为大型国有公用性服务企业,一直将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根植于企业发展之中,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的同时也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和各类商业服务,具有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拥有遍布城乡的邮政营业网点144个和便民服务站5000个,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管理体系,网络覆盖全市,直达乡村,具有“通政、通商、通民”的服务特点,成为联系社会经济各部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信息交流、便民服务、物品运递、资金融通的现代化综合服务平台。 

  据悉,淄博残联和淄博邮政公司利用各自领域的资源、业务和服务优势,双方致力于建立长期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业务合作、活动组织等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关爱残疾人群,实现双方合作助残和共同发展的目标。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将在公益平台共建、残疾人救助与扶贫合作、业务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在公益平台共建领域,充分利用残联对残疾人服务优势以及邮政品牌力量和网点服务能力,推进爱心助残服务站、“助残邮我”捐赠义卖平台、邮政行业残疾人无障碍环境、爱心邮路四个方面公益平台共建。在爱心助残服务站方面, 

  双方共建乡镇级和村级线下实体爱心助残服务站,可对辖区内残疾人群体开展信息搜集、维权协助、残疾证办理、救助物资发放、救助资金申请、志愿者招募与服务、精准扶贫、就业指导、电商培训、助残宣传、助残款物捐赠等项目。在“助残邮我”捐赠义卖平台共建方面,依托邮政线上平台和服务站点资源为残联搭建“助残邮我”线上和线下捐赠义卖平台,可提供“助残邮我”邮乐网线上捐赠、残疾人生产产品(农产品、手工品等)邮乐网专卖、线下邮政营业网点和便民服务站捐赠二维码推广、线下旧物回收等服务项目。在建设邮政行业残疾人无障碍环境方面,邮政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现有邮政营业网点的无障碍改造和无障碍信息交流,方便残疾人用邮。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规定,对盲人读物给予免费寄递。在爱心邮路共建方面,将充分利用淄博邮政的144个网点、446个投递段道,共建爱心邮路,把邮政普遍服务、爱心帮扶与三农发展相结合,把真心帮扶与弱势群体的需求相结合,提供定期上门帮扶,为残疾人送去温暖和关爱。 

  在残疾人救助与扶贫合作领域,残联提供残疾人基础信息,城乡残疾人凭借残疾证,可实现购买邮政线下营业网点特定产品、及邮乐网扶贫慈善专区产品或办理邮政特定服务享受优惠。邮政代发助残生活物资,为残疾群众提供就业培训与协助。发挥邮政快递包裹服务优势和实物传递网优势,搭建扶贫平台,针对残疾人特定农产品,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此次战略合作在业务合作领域,依托邮政包裹快递优势,双方开展全市残疾证同城配送合作,实现全市残疾证发放“一次跑腿”助残工作承诺的落地。对于残联各级机构和残疾人提供证照、文件、协议、康复器具等寄递服务,邮政将按照大客户标准为残联提供定制型快递服务。同时,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发挥邮政普遍服务遍及城乡的优势,双方联合开展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努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把服务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到残疾人身边。 

  在延伸合作领域,双方还将在党报党刊、政务图书发行、党团工会联建联动以及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进行全方位合作,为残联和残疾人组织提供一揽子便捷、实惠、优质的邮政服务,积极推进残疾人用邮普通服务均等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