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点餐每月30笔 家长心急又无奈 外卖进校园 究竟该不该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5-15 08:37:00


  一个月30天,外卖点餐量竟多达30笔,一个在眼下再平常不过的时尚名词——“外卖”,却让家长对此感到深深不安。

  “这样吃下去,人怎么能受得了?在点外卖一事上,我们担心的不仅仅是食品的安全问题,还有孩子的健康问题。”家长说。

  说起外卖,相信许多市民均不陌生,但因高校而生的校园外卖又是怎样的一种现状?外卖是否安全、健康?学生热衷外卖点餐究竟是源于惰性,还是另有他因?现实中,学校作为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人,理应对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负责,然而,面对难以管理的校园外卖,学生的饮食安全问题却又近乎脱管。校园外卖的规范和管理究竟难在哪?日前,鲁中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文/图 记者 姜涛

  5月13日下午,在位于淄博金晶大道的一所高校外,大量经营快餐的沿街摊点开始了紧张备餐。这些摊点的主要消费人群为在校大学生。

  家长反映

  孩子一个月点外卖近30笔

  外卖本是“便利生活”的代名词,但一个月的时间,在外求学的孩子的外卖点餐量竟达到近30笔之多,这让身为父母的家长很难保持“淡定”。

  “这样吃下去,人怎么能受得了?”

  5月6日下午,家住博山的武向华向记者讲述了“五一”放假期间,前往青岛探望孩子时遇到的烦心事,一个在眼下再平常不过的时尚名词——“外卖”,却令其感到深深不安。

  武向华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现就读于青岛一所高校,眼下正在读大一,时值“五一”小长假,得知孩子没有返乡计划,他便与妻子商议前去探望。

  “一家人在当地景点转了转,随便下了几次馆子,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孩子手机的外卖APP上,看到了大量的订餐记录,订餐数量之多,令人难以置信。”

  详细询问后武向华得知,因为吃腻了学校食堂的饭菜,加之中午和晚上下课后经常会错过饭点,靠点外卖解决就餐问题,已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

  武向华仔细翻看了儿子在4月份的外卖点餐记录,结果发现,其一个月的外卖点餐数量竟多达近30笔。

  “孩子在校期间的两件大事莫过于学习和生活,身为家长,在外卖点餐这件事上,我们担心的不仅仅是食品的安全问题,还有孩子的健康问题。”

  在武向华看来,很多外卖食品即使是安全的,也很难保证是健康的,因为出于成本考量,个别商家选用的食材质量根本无法保证,长此以往,难免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况且,学生在校期间,学业并不会紧张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多数学生之所以习惯点外卖,多半是源于惰性,而点外卖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其实是助长了学生不良习惯的养成。”

  武向华介绍说,经过一番说服教育,虽然儿子口头上答应以后尽量不点外卖,但看着一到饭点便出现于校园内外的大量外卖送餐员,他对此仍十分担忧。

  “如果没有校方的管控,仅靠学生的自觉性想改掉点外卖的习惯很难,为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希望高校方面能将校园外卖管起来。”武向华建议。

  记者调查

  品种输给花样 价格难敌折扣

  校园外卖的现状是怎样的?外卖是否安全、健康?学生热衷外卖点餐究竟是源于惰性,还是另有他因?5月7日至8日,鲁中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5月7日,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淄博的几所高校,结果发现,在中午和傍晚放学期间,热衷于外卖点餐的学生还真不少。

  当天上午10点许,在位于淄博金晶大道的一所高校外,大量经营快餐的沿街摊铺便开始了紧张的备餐工作,快餐的品种五花八门,价格也是高低不一。

  一名专做炒饭、炒面的摊点老板向记者介绍,其一份炒饭、炒面的售价在10元左右,分量很足,主要是卖给在校学生,而像他这样一个不大的摊点,好的时候一天米饭和面条的总消耗量能达到五六十斤。

  “学校周边做快餐的业户很多,竞争也很激烈,毕竟面对的主要是学生群体,拼到最后其实就是拼价格。”上述摊点老板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沿街店铺外,这里的不少摊点均为流动摊点,待饭点一过,摊点老板便会选择撤摊,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当天下午5点许,在位于淄博联通路的另一所高校外,不少手持快餐打包盒的送餐人员开始陆续骑车进入校园。记者注意到,身着外卖平台工装的送餐人员并不多。

  在询问了几名送餐人员后记者得知,因为餐点距离校园较近,为了节省配送费用,不少店家因此选择了自行送餐。

  “自己送餐还有个好处,就是一次可以送多份,如此节省下来的配送费都是利润。”一名送餐人员说。

  5月8日上午,位于淄博人民西路一所高校附近的一家快餐店的老板肖飞向记者透露,目前,在校园外卖行业中,除实体店铺外,另一个巨大的产品输出方为无实体支撑的“私厨”类纯外卖餐点。

  “与实体餐饮相比,私厨类纯外卖餐点的成本更低,在没有了房租、专业厨师等大项支出后,利润也更加可观。”

  肖飞介绍说,面对校园外卖这一特殊市场,在网络餐饮业快速发展的当下,由于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到这一行业,“私厨”类纯外卖餐点数量的增加,对行业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不仅是实体餐饮,走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在饭菜种类、销售价格和方便程度上多缺乏竞争力,部分高校食堂的“生意”也同样不好做。

  “不少订餐平台经常推出大的折扣优惠,吃一顿饭只要七八块钱,价格有时会比食堂的饭菜便宜很多,既能省钱,又可以经常换口味,不点外卖岂不是很亏?”采访中,有学生这样说。

  专家说法

  禁止不如加强管理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校大学生之所以热衷外卖点餐,主要原因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多数订餐平台常有折扣优惠活动,点餐价格有时比高校食堂的饭菜更便宜;二、外卖点餐可以为学生节省大量用餐时间;三、与高校食堂相比,外卖的种类和口味更加丰富。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位于淄博的部分高校并没有出台禁止外卖进入校园的相关规定,对此,多名受访的在校老师则表示,由于事关学生的健康和安全问题,因此建议校方对校园外卖进行有效管理。

  而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目前,已有国内高校提出了外卖禁令,出发点多是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以及学校教学秩序等角度考量。由于外卖的食品安全不在学校监管之内,一些不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食品随着外卖流入学校,对学生的身体健康会构成威胁。同时,外卖员随时提着外卖进出校园,不仅会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也不利于学校良好校风的打造。

  那么,校园外卖究竟该如何管理?

  5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副教授左月华对此表示,从出发点上看,个别高校制定禁止外卖进校园的规定,目的是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因为学校作为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人,理应对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负责。

  “但就现实情况而言,禁止不如加强管理。”

  左月华介绍说,针对校园外卖这一特殊市场,政府监管部门就尽心尽职,对校园周边的外卖餐点进行摸底排查,打击和取缔无照经营的违规餐点,从源头保障学生群体的用餐安全。

  同时,高校方面也不应停留在行政化管控的传统思维上,在对待校园外卖一事上,还应通过提升食堂饭菜品质的方式,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校园外卖出现和发展,正倒逼高校食堂不断推陈出新、优化服务,而对于广大学子而言,最重要的还是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左月华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