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盗窃装GPS电动车 张店民警“按图索骥”一小时找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13 18:0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13日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露耿先生“爱车”被盗后到派出所报案,一个小时后民警就将车子找回,并抓获了偷车贼。这次破案之所以能如此顺利,是因为耿先生在买车时,安装了GPS。 

  5月9日9时许,张店市民耿先生来到张店公安分局杏园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据耿先生反映,前一天晚上,他骑车去洪沟路某小区的朋友家玩耍,车子就放在了朋友家楼下。因为玩到了很晚,他就住在了朋友家。第二天早晨,当耿先生下楼准备骑车回家时,却发现自己的车子“不翼而飞”。想到自己的电动车安装了GPS,他便赶紧打开手机,查询电动车的运动轨迹,而手机显示车子竟然停在了距离自己数公里远的东四路某小区里。意识到自己车子被盗,耿先生第一时间来到派出所向民警寻求帮助。 

  民警根据耿先生提供的车辆GPS轨迹,来到了车子停放的小区。经由耿先生辨认,民警顺利找到了被盗的电动车。随后,民警在电动车周围展开蹲守。不久,一男子下楼,骑上耿先生的电动车准备离开,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控制。此时距离耿先生报案,仅仅过了一个小时。 

  经查,该男子姓贺,54岁,博山人,以打工为生,之前曾因盗窃受过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5月9日凌晨,贺某来到耿先生朋友所在的小区溜达,发现一辆电动车只是锁了电瓶锁,“手痒”的他用自己携带的钥匙轻易打开了电瓶锁,骑上车子逃回了自己的住处,并用自己的锁将车子锁了起来,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家睡觉。 

  当天上午10时许,贺某下楼准备骑车外出,没想到却被民警人赃并获。根据民警掌握的线索,确认之前两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也是贺某所为。贺某本以为几起案件做的“天衣无缝”,却没有想到自己最终栽在了GPS上。目前,贺某已被张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停车落锁。切忌“嫌麻烦图省事”只锁车头锁或者电机锁,甚至直接不上锁。有条件的,可以向耿先生学习,在车子上安装GPS,一旦遇到车子被盗的情形,可以及时找回,挽回损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