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率先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4-03 10:48:00


  滨州日报讯 朱建民是沾化区泊头镇泊头村人,每天早上,他都会拎着家里的两个垃圾桶,到离家不到十米远的村居垃圾投放点倒垃圾。

  “两个垃圾桶存放的垃圾不一样,一个桶是存炉煤灰、碎砖旧瓦的,另一个桶是放其他生活垃圾的,这两类垃圾必须分开。”朱建民说。泊头村的垃圾投放点同样放着两个分类垃圾桶,朱建民将炉煤灰、碎砖旧瓦倒进橙色的专用桶里,将其他生活垃圾倒进绿色的垃圾桶里,严格分类投放。

  像朱建民所在的泊头村一样,目前我市所有农村村居都实现了灰渣土、碎砖旧瓦等惰性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村民们也都养成了自觉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分类投放收集的炉煤灰、碎砖旧瓦,或是用于村内外的铺路填坑,或是由镇上专门的运输车辆送至建筑垃圾收纳场,完成专业的分类运输、处理。

  记者在市城管局获悉,自去年11月起我市在全市农村范围内启动灰渣土、碎砖旧瓦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入手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经分类出灰渣土、碎砖旧瓦等惰性垃圾近4万吨,既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节约了处理成本,又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为全市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沾化区泊头镇泊头村垃圾投放点有两个垃圾桶,分别存放灰渣土、碎砖旧瓦等惰性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

  灰渣土、碎砖旧瓦无燃值,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处理浪费资源、占用空间 

  灰渣土、碎砖旧瓦是一种惰性垃圾,无燃值。在推行此次分类之前,滨城区、沾化区、博兴县等县区农村的灰渣土、碎砖旧瓦都混在生活垃圾中,送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时,炉膛内温度要达到850度以上,才能使垃圾充分燃烧。如果混入灰渣土、碎砖旧瓦,会影响焚烧温度。”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淦向记者介绍,往年采暖季时生活垃圾中混入的灰渣土、碎砖旧瓦数量大,为保证焚烧温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会添加柴油等助燃剂,“3个月就要添加300吨柴油,额外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销。”

  还有一些县市区农村的灰渣土、碎砖旧瓦则混在生活垃圾中,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每年冬天,农村每户每天倾倒的灰渣土、碎砖旧瓦能占到生活垃圾的三成。”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负责人宋庆海告诉记者,如此量大的灰渣土、碎砖旧瓦会占用不少填埋空间,缩短垃圾填埋场使用周期。

  配备专用垃圾桶、工具和运输车辆等,村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为彻底解决农村灰渣土、碎砖旧瓦与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处理的种种弊端,自去年11月份起,我市在全市农村启动灰渣土、碎砖旧瓦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宋庆海介绍,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推动全市灰渣土、碎砖旧瓦与生活垃圾分类的通知》,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各县市区积极推进落实,利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加大宣传,深入学校、村庄、集市等引导村民正确投放,同时加大投入,为村居配置专用垃圾桶、工具等,配置专用运输车辆。“其中,仅沾化区就购置了120升铁质专用垃圾桶1万个,投放到各个村居;博兴县也第一时间购置了专用垃圾桶、自卸车、专用运输车等,为分类工作夯实了物质基础。”宋庆海说,各县市区还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督导,确保分拣到位。

  刘成智是沾化区泊头镇泊头村的保洁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刚开始推行灰渣土、碎砖旧瓦与生活垃圾分类时,村里也有不理解、不自觉的村民,把两种垃圾混倒。她一边挨家挨户的上门劝说,让大家自觉分类,一边紧盯着两个垃圾桶,发现有混入生活垃圾桶里的灰渣土等就及时分拣出来,守好村居的分类收集关。“也就过了一周多的时间,村民们就自觉进行分类了,现在更是养成了家家常备两个垃圾桶、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刘成智说。

 

  博兴县纪刘村村民刘文杰每天都会把灰渣土、碎砖旧瓦等惰性垃圾分类投放进专用垃圾桶。

  已分类出灰渣土、碎砖旧瓦等惰性垃圾近4万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对于灰渣土、碎砖旧瓦与生活垃圾分类,我市各县市区不仅实现了前端村民自觉分类投放、村居分类收集,同样实现了中端分类运输、后端分类处理,形成全流程垃圾分类链。“村居分类投放收集的灰渣土、碎砖旧瓦,都根据各个村镇的实际情况进行专业运输、处理。”宋庆海说,有的村镇如泊头镇,主要将灰渣土、碎砖旧瓦用于各个村的铺路填坑;博兴县的不少村镇,则将灰渣土、碎砖旧瓦统一运至各镇的建筑垃圾收纳场。

  自我市实施灰渣土、碎砖旧瓦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分类出灰渣土、碎砖旧瓦等惰性垃圾近4万吨,有效减少了需外运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量和外运频次,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垃圾资源化利用,更节约了垃圾处理费用。

  易淦向记者介绍,以博兴县为例,实施分类后,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该县平均每天送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活垃圾数量比往年同期减少150吨左右。博兴县每运输、处理1吨生活垃圾都要交付95.8元的费用,每天减少150吨垃圾就能节省近15000元,经济效益显著。“对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说,焚烧处理的生活垃圾中没有了惰性垃圾,热值提高,垃圾能够充分燃烧,刚结束的这个采暖季添加的助燃剂量仅有往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并网发电量比同期增加18%,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易淦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