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双跨越!滨州铁路跨入高铁时代,滨州港跨入国际港行列

来源:滨州日报

2020-12-17 09:52:21


  今年,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承担着全市“7+3”攻坚任务中重大设施建设攻坚“铁路方面”和“港航方面”7大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铁路项目投资突破40亿元,货运铁路项目年内投资和累计投资取得全省“双第一”。据统计,全市铁路、港航工作均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铁路、港航事业实现历史性双跨越,铁路跨入了高铁时代,滨州港由内运港跨入了国际港行列,这些成就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5月30日,中心主任班福忠带领中心志愿者到滨港铁路二期项目工地慰问。

  旗帜引领,忠于使命打造钢班子

  一是举旗定位,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该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稳思想之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标兵”大比武、调研大竞赛等活动,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不断筑牢干事创业的牢固根基。二是民主决策,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统一。该中心始终坚守“四个没有”的决策机制和原则,强化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建+项目推进”模式,充分利用“双报到”等党建载体,进社区、进服务队、进“第一书记”村,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中汲取破解项目困难的智慧方法,在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实现同频共振、协同发展。三是责任担当,激发苦干实干的力量。从铁路到港口、从规划到建设、从运营到管理,该中心班子每一位领导都身先士卒,风餐露宿在一线,夙夜在公在案边。高铁规划由国家制定,省、市政府的工作就是做好配合,即使在困难的情况下,我市依旧争取到了5条高铁汇聚主城区的枢纽地位。四是清正廉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公生明、廉生威,明确责任是基础,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全面实行“一岗双责”,制定并严格遵守“四严禁”制度,永葆中心风清气正。

  2月4日,中心主任班福忠带队到大河社区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并捐赠防疫物资。

  我市打造“六高五铁十专线”汇聚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凝心聚力,激发活力带出铁队伍

  一是虚功实做,提升服务水平。该中心坚持工作、防疫两手抓,为铁路施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点对点”交通服务和“一对一”后勤保障,先后组织包车赴天津、江苏和江西等地接回项目工作人员。运营管理切实发挥“店小二”和“服务员”的精准保障作用,围绕“公改铁”运输结构调整重大战略部署,紧盯市场需求,实地走访、蹲点帮扶,破解涉铁企业物流瓶颈,1-9月份,全市铁路货运量完成748.19万吨,同比增长49.31%,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61.32%,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运输结构调整目标。二是内强素质,坚持文明先行。该中心树立全局观念,全力以赴肩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与使命,坚决履行社会责任。深入社区、火车站等地,推进“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现中心乐于奉献、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市派邹平乡村振兴服务一队,来自中心的徐超时常在各个村穿梭忙碌,面对疫情,他始终冲在一线,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健康平安;复耕复产中,引进的“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通过无人机和遥感卫星科学精准作业,使“坐在家里种地”变成现实。三是提升能力,强化队伍建设。该中心不断提升“三专”能力,先后开展6期“业务大讲堂”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队伍;先后引进4名专业对口的硕士研究生,整体提升了铁路、港口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努力打造一支专家型队伍;找准靶心开展“大调研、大改革、大攻坚”岗位技能竞赛调研活动,全力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硬核”支撑。

  邹平货运铁路架梁施工。

  阳信汇宏新材料铁路专用线翻车机自动“翻车”作业。

  履职尽责,当好先行创出新业绩

  滨港铁路二期道砟铺设

  11月24日,滨州港引航站引航员首次引领巴拿马籍货轮靠泊滨州港,开启了滨州引航事业新篇章。

  一是以高铁带动路网升级,助推“富强滨州”建设。今年以来,我市打造“六高五铁十专线”汇聚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高速客运铁路、货运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全面铺开,快速推进,2020年已成为我市铁路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关键阶段。目前,全市在建(续建)、规划铁路9条,总里程达397公里。聚焦在难点重点上决胜冲刺,在盘活存量上创新攻坚,以“四港一企一园”发展格局精准定位的滨港铁路将于今年实现一、二期工程全线贯通,积极推进滨港铁路实施“物流+客流”电气化改造,使之成为连接主副城区,实现产城融合的交通纽带。黄大铁路滨州段建设始终保持全线领先,今年将实现开通运营。总投资62亿元的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是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铁路专用线,被国铁济南局集团列为货运铁路一号工程,今年将实现全线贯通。二是做大做强港口引擎,带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国家级交通运输主枢纽,我市肩负着振兴山东海上北大门的重任。今年,滨州港作为省会经济圈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已纳入省政府发展规划。10月22日,滨州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滨州港引航站正式运营。港口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初步搭建起亿吨大港发展框架和临港产业聚集的平台。到年底,滨州港海港港区6#、7#两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将实现交工验收;管廊支架一期工程也将实现项目完工;8#、9#泊位已完成省发改委立项,建设规模为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设计通过能力342万吨,明年将开工建设,滨州港港口能级将实现跨越式提升。

  当前,我市铁路、港航和道路运输服务保障事业,既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又处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在这个非凡的历史时期,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注重处理好发展、创新、稳定的关系,既攻坚克难抓进度,更行稳致远抓成效,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运行、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