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升级之路】对接资本市场 打造“金融小镇” 基金加持下的高新区招商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7 09:07:37


  10月13日下午举行的“智见投资百人战-淄博专场”路演现场,项目介绍人得到了投资人的专业指导。 

10月13日,2020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在淄博高新区举行。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牢固把握金融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打造出了优质高效的金融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淄博高新区以基金招商为突破点,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了“活水”。

  资本登台 融合壮大格局

  “能够在短时间内与高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正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泰格。”泰格医药董事长叶小平说。

  2019年12月18日,淄博市与山东省财金集团、盈科资本共同举行资本平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作为企业代表的叶小平充分感受到了淄博高新区营商环境的魅力。他表示,泰格医药将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在淄博建立创新药临床研究、生产、服务的交流平台,努力把淄博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为淄博实现从生物医药大市向生物医药强市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时隔近4个月,2020年4月15日,淄博市与盈科资本又签署了第二期资本平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盈科资本又引荐亿滕医药及一家新能源企业与淄博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国内最大的IPO投资机构之一,盈科资本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全产业链投资,积极发力生物医药、军民融合、消费升级等产业生态圈。

  盈科资本的发展理念,与淄博高新区的发展路径非常吻合,因此双方合作成立了总规模为10.01亿元的“淄博盈科创投基金”。基金通过直接或间接股权投资的形式,主要投向具备高新技术、高成长性的生物医药、大消费、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或项目。

  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调整升级的大背景下,政府引导基金先行,改善当地创业环境,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股权投资的可持续性和选择性提供保障。股权投资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为实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淄博高新区与盈科资本共同规划建设了盈科科创产业园,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标杆和科创产业培育、孵化、发展的前沿阵地。

  园区引入具备产业园区运营、城市金融运营及基金管理丰富经验的专业机构,为入园的企业、项目和人才,提供工商注册、法律咨询、人力资源、市场开发、财税服务、技术服务、投融资服务、上市服务、物业管理“九位一体”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的生产经营环境。

  带着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淄博高新区具有良好的产业生态。盈科资本的加入,构成了高新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的发展格局。

  在大的发展格局之下,还有更多的结合。

  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都将更好地配置资源、创造财富、分配财富,促进淄博高新区产业实现更大发展。

  资本虹吸 攥出发展之拳

  发挥平台思维,就是要改变从前的单打独斗,要从车拉万马变为万马拉车。在众多的平台之中,资本平台无疑是“重头戏”。

  希诚新材料位于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是一家从事新型碳纳米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初创科技型企业。总经理陈欣是一名专家型的创业者。

  “2018年,是公司成立后第一个完整的生产年。年初,公司定下了1200万元的目标,但最终销售额不足300万元,远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又缺少资金再投入,前途一片渺茫。”说到这里,陈欣的嘴角露出一丝苦涩的笑容,“一筹莫展之际,是政府基金的注入,才将企业拉出了生死边缘。”

  陈欣所说的“基金”,是淄博高新区为重点支持高新区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中小企业及高端人才创业项目而设立的人才项目股权投资基金。

  资本的魅力,在于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带动作用。淄博高新区设立的人才项目股权投资基金的虹吸作用,也在希诚新材料中愈发显现。

  “300万元对于项目而言说多不多,但真能一解燃眉之急。”陈欣介绍,这笔资金很好地发挥了杠杆作用,直接撬动了社会资本支持,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一个园区如果没有基金,那吸引力一定弱了很多。”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负责人牟向峰说,为了给园区招商“加码”,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牟向峰,带领工作人员开始了有关基金的钻研。他们逐步将基金的出资比例、运作模式等一一吃透,这些专业知识在招引项目、帮扶企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资本是最好的“选择器”“放大器”和“加速器”。在优质资本的强力注入下,淄博高新区攥出了拓土开疆的发展之拳。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主动对接全省“十强”产业,重点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创新实施了“专家委员会+研发平台+专业公司+基金”的招商机制,利用产业基金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起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了“活水”,凸显了“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

  产业集聚 共创“金融小镇”

  “我们钱已经准备好了,就看你们有没有准备好。”在10月13日举行的2020中国(淄博)第一届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上,昌迪资本管理合伙人汪海波的话,让众多淄博高新区的企业为之振奋。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

  “一个地区天使投资人的数量、投资的金额,也代表着整个区域的创新发展高度。‘天使’强则创业强,创业强则国家强。”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代表上海天使创投咨询服务中心在大会上致辞,她希望能够在淄博这片热土上,赋能更多企业。

  听了国内知名投资人的分享之后,山东瑞邦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云海高兴地说:“企业发展要靠基金,基金靠创投来引领。我们也跟一些基金进行了接触。这次论坛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跟更多的一线投资机构进行接触,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山东精彩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研发制造的企业,总经理张加诚表示,公司现在处于起步阶段,60%的员工是科研人员,如果没有基金的支持,很难实现各阶段的发展目标。“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活动,让产业投资基金与实体经济发生联系,助力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发展。”

  引导和加快优质资本落地,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是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的主题和目的,更是高新区未来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大力实施金融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积极招引集聚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态及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新金融和类金融业态,多渠道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公司、资本管理机构、中介机构和优秀团队来淄设立、投资、运营基金,为企业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跨越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活水”。

  在论坛上,北京智见与淄博高新区签署产业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金融小镇”,未来将邀请更多投资机构、知名企业齐聚淄博,推动创新成果与资本市场紧密对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资本动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鹏 毛琳琳 韩凯 李振兴 通讯员 岳书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