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大数据局:新型智慧城市率先实现全域试点 成为全省首个全域化试点市

来源:大众网

2021-01-14 10:06:41


  1月11日下午,滨州市举行“攻坚2020·筑梦富强滨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各单位就2020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及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汇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滨州市大数据局共承担《政府工作报告》、“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和其他主责主业23项,已全部完成。

  滨州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民发言

  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破题增效。一是按照佘书记“开放式、赋能式、集群式、整合式”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思路,推动黄河三角洲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年内完成投资3亿元,进驻服务器2800台。邹平超算中心已签约并进场征地,数字产业园规划编制完成。二是组织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市对接企业30余家,招引到位资金5.1亿元,超额完成任务。中国系统信创适配中心、浪潮区块链研究院、华为ICT学院等17家企业入驻先研院。50天内招引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落户滨州。投资2亿元的浪潮(滨州)智算中心正式立项。三是博远重工基建物资平台入选国家大数据试点示范。3家园区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争取支持资金600万元。5个数字经济平台获省级试点。

  新型智慧城市率先实现全域试点。一是市本级和六个县(市、区)纳入省智慧城市试点或预试点,成为全省首个全域化试点市。出台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体制改革方案,开启职能要素管理大统筹、大整合。组织40多个部门200多人在浙大和先研院开展智慧城市专题培训。二是推动完成44个智慧系统开发,在全省率先启动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集成20多个部门19个系统,完成经济决策等10个指挥专题模块开发。为先研院量身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管理智慧导航、服务掌上办理,采购11个公共软件,建设“公有云”,全面提供云、网、数、端服务。三是坚持运用大数据手段识别重点人群,较省部署提前18天开发应用健康码,申领比例排名全省第二,多节点全过程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大数据局被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表彰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后6人获市级表彰。

  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速。一是汇聚数据资源13亿条,数据归集率99.3%,位居全省前列。政务外网接入终端数量达30000余台,实现市、县、乡、社区(村居)四级全覆盖。市直部门193个系统上云,上云率达到100%。二是5个平台项目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参展,惠企平台近10万家企业注册,梳理上传政策900余条,兑现奖补资金6648万元,先进经验获评省数字政府建设典型案例。三是“爱山东APP”滨州分厅上线“掌上办”事项766项,居全省第四位,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亮证”应用,注册用户数122.3万,比2019年翻一番。四是强化数字政府考核,23项重点指标保持全省“好”的档次。

  制度规范建设初见成效。一是出台52项工作规范,制定“马上就办事不过夜、台账管理完成销号、定期调度及时反馈、首接负责一抓到底、精细管理过程控制”5项工作机制,打造“拼抢争快实”的硬核作风。二是出台政务云平台管理办法和评估方案,引入第三方跟踪监管,压减云服务费1000余万元。三是开发党政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归口统一管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