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邹平市获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来源:闪电新闻

2021-02-22 09:46:14


  2月18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邹平市荣获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山东省只有五个县(市、区)上榜,同时,邹平市也是滨州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

  近年来,邹平市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坚持全民发动、全域推进、全面攻坚,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农民宜居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全面统筹谋划,精心部署聚合力。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清洁行动有序推进。

  二是全民发动参与,共建宜居新家园。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2663户,进村入户宣传6.5万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7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5000余幅,发动农民群众30余万人次。

  三是全域攻坚发力,扩面提质抓实效。以“三清一改”为抓手,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7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7万吨,清理村内塘沟2700处、沟渠1711公里,全域搭建“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环卫管理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市259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3%;实施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累计拆旧5382处125万平方米,村庄面貌更加整洁有序。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狠抓整改促长效。成立4个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开展专项督查暗访,各镇街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逐村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逐村建立问题台账,逐村整改销号,形成督导—整改—问效—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共开展督导暗访16次,暗访村庄486个,发现问题104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推动了村庄清洁行动落到实处。

  下一步,邹平市将以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为契机,不断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持续加大要素保障投入,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