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吃着汤圆 老人窒息昏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2 08:48:3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21日讯(记者 孙渤海)近日,淄博一名老人因为吃汤圆造成了窒息,幸亏医生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大夫、大夫,救命啊,赶紧救救我家老人吧……”2月17日下午,周村区王村镇中心卫生院正在值班的孙医生,突然听到预检分诊点传来求救声,立刻起身查探情况。

  原来,一名患者家属赶来求救,家中老人因进食汤圆发生窒息,出现意识不清、呼吸微弱、面色口唇青紫等情况。家属已拨打120,救护车在赶来的路上。因为老人的家就在卫生院附近,家属又特地来到卫生院求救。

  孙医生简要听取老人家属叙述后,立即安排护士准备相关急救设备。很快,孙医生赶到老人家中。老人被两名亲人搀扶、斜仰卧于沙发上,无意识、呼叫无反应、面色口唇青紫、呼吸极微弱。孙医生查体后,确认老人为进食食物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梗阻。

  孙医生进行了紧急救治,将老人口腔异物及时排出,老人呼吸随即恢复通畅,意识也逐渐恢复。数分钟后,医院救护车到达,在完成患者病情、抢救措施交接后,老人被送往医院。  

  吃汤圆这些要注意

  老人小孩别噎着

  元宵节期间,老人和孩子吃汤圆要注意防噎。如果出现窒息、卡喉症状,应先打120求救,同时采用海姆立克手法急救。

  汤圆等圆滑、软黏食物不但易噎住,医师要取出的难度也很高。专家建议,对于无牙老人或牙齿发育未全的幼儿,千万不要将汤匙送到喉咙深部,以免刺激喉头突然收缩。另外可以搭配喝水,降低窒息风险。

  汤圆好吃别过量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很多人都会吃汤圆,但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汤圆是高糖分、高热量的食品,不适合多吃。尤其是患有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的人,要少吃一点。

  不要迷信无糖产品

  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汤圆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低血糖。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升高血糖非常快。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无糖汤圆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对控制血脂无益。

  本报综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