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牛!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2021-02-25 10:17:49


  这里,是孙子故里、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黄河三角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和核心区。

  这里,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的叠加地带,是山东省的北大门。

  近年来,滨州人在鲁北这方热土上默默坚守、埋头奋斗,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书写着滨州人行、滨州人能、滨州人成。

  什么是滨州人?滨州人是奋斗者,骨子里蕴藏着“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黄河力量;滨州人是实干家,基因中浸透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孙子智慧:滨州人是逐梦者,肩膀上担当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胆魄……

  如今,滨州拼搏奋进向前“犇”。2020年工业技改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5项指标增速列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利润总额、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地方级税收收入、“四新”投资增速等5项指标增速列全省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3项指标增速列全省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营收总额升至全省第4位,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列全省第6位。

  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滨州,牛!

  人文荟萃、文脉流长,滨州软实力了不得

  滨州文化家底丰厚,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承载中华文明基因的黄河文化和齐文化在这里发祥交融,几千年的历史长河孕育了众多历史名人在这里出生、生活。

  历史就如一条时光隧道,走进去,你会邂逅古代著名军事思想家孙子,与其畅谈兵法智慧;你会邂逅政治家范仲淹,领略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你会邂逅清代帝师杜受田,感受“心正则人正,人正才能事正”的初心……

  时光荏苒、时代变迁,历史的发展中,城市的每一项成就、每一段精彩、每一个奇迹都浸透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孙子智慧、“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黄河力量,哺育了全世界知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企业家,滋养了滨州人包容并蓄、重义守信的宽阔胸怀和敢为人先、不羁牵绊的开放精神。

  人文荟萃、文脉流长,这是软实力,滨州的软实力很硬气。

  资源丰富、区位优越,滨州地理位置了不得

  滨州北依渤海、南揽群岳,西连京津冀、东接山东半岛,黄河穿城而过,是中国东部地区土地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富集,电力、水资源供应充沛,浅海滩涂辽阔,森林覆盖率超过30%。滨州大地满目锦绣、四季如画。

  济青高铁串联全国,京沪高铁二线、济滨高铁即将强力开工,环渤海高铁同步建设,滨州将成为贯穿南北中、联通环渤海的高铁枢纽城市,形成1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半小时到济南机场的交通圈;秦滨高速、沾临高速等在建和已通高速公路方便快捷;大高机场3条航线全面开通,滨州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滨州“出门即出发”的立体交通格局呼之欲出。

  产业雄厚、空间广阔,滨州发展前景了不得

  滨州产业基础雄厚、实体经济强大,最活跃的经济元素来自于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创新要素集聚,打造出了国际上有影响力、全国有标志性的“十强”产业。高端铝、精细化工新材料、家纺纺织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营收突破万亿元。

  推动全产业链改造提升,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国家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京津冀鲁蓝氢和绿氢生产基地加快建设,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渤中19-6凝析气田、滨华新材料、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韩国大林汽配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扎堆落户,2020年到位市外资金650亿元、增长32.7%。

  以“五院十校N基地”为支撑的全域创新格局加速形成,渤海科创城、大型智能公共实训基地、中国铝谷科技创新综合体等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滨州已成为山东省乃至环渤海区域科创发展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政策红利全面释放,减税降费34.2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争取专项债券增速、规模分列全省第1位、第3位,各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2.39%。

  加快重塑金融生态,全国首例“司法和解”化解企业百亿债券风险,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3.24个百分点,降幅列全省第2位,存款余额增速列全省第1位,银行金融机构存贷比84.36%,列全省第5位,金融生态大为改善。

  乡村振兴工作令人欣喜叫好。粮食种植面积880.2万亩、总产370.2万吨,均创历史新高。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96家,阳信县获批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承包经营土地流转率达到56.3%,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受到中央农办表扬。博兴县获批省级旅游示范区,西纸坊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100亿元,列全省第1位。完成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评价列全省第2位。

  就业、上学、就医……滨州综合性优势了不得

  滨州是一个开放、多元化的城市。

  就业、上学、就医、养老、旅游、购物……大城市有的,咱滨州也有。

  在这里,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率112.6%,列全省第1位。实施“三进”工程,出台“人才新政”,引进高层次人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分别是上年的1.7倍、4.8倍,人才“净流入”实现结构性突破。

  在这里,渤海科技大学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滨州市技术学院更名为鲁北技师学院。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1所,整治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128处,改善薄弱学校27所。

  在这里,全民健康文化中心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0岁以上老人参保率、居民和职工一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均列全省第1位。

  在这里,城市环境整洁美丽、口袋公园触目可及、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民可以惬意地享受风光,尽享宜居宜业的生活。

  在滨州,南部山青、北部海阔,黄河水美、城市宜居,全域生态的大格局已然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及世界一体化带来的优势,都给滨州带来了机遇。

  人民至上,发展为了人民;人民至上,发展源自人民;人民至上,发展造福人民;人民至上,发展依靠人民;人民至上,发展评在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滨州的未来、人民的期待、历史的使命在召唤我们、激励我们、鼓舞我们。

  一股暖风吹绿了枝芽,也让滨州在发展的浪潮中再次扬帆启航新征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